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基本面暖风阵阵 大数据概念股注入“强心剂”

证券日报 2014-04-27 18:53:57

去年风光无限的大数据概念股,今年以来陷入了深幅调整中,风光已不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大数据相关个股主要集中在创业板,而创业板指数今年2月份见顶回落,个股不免受到拖累;二是大数据概念炒作主要是炒预期,预期过后,还是要业绩来说话的。而多数大数据概念股业绩难言高增长。

不过大数据产业最新动向出现令人欣喜的变化,有望提振概念股后市表现。

首先是,工信部三大措施继续加大对大数据产业的扶植。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前期已通过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意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等政策规划中,对大数据发展进行部署。二是推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大数据标准化的需求分析、标准体系框架研究及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并向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大数据研究提案。三是利用项目资金等手段进行前沿部署,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其次,百度发布大数据引擎。百度公司宣布正式发布大数据引擎,将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对外开放,与百度合作的机构和传统企业将能够在线使用百度的大数据架构,处理自身积累的大数据,或融合百度大数据,来改造和优化传统行业的企业管理、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环节。百度将在政府、医疗、金融、教育等传统领域率先开展对外合作。

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的大数据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涉及数据处理、分析环节、综合处理、语音识别、视频识别、商业智能软件、数据中心建设与维护、IT咨询、方案实施、信息安全等领域,相关概念股有:拓尔思、美亚柏科、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华平股份、中威电子、国腾电子、久其软件、用友软件、天玑科技、银信科技、荣之联、汉得信息、卫士通、启明星辰、鹏博士、东方国信。

在上述众多概念股中,东方国信受到多家券商机构的推荐。其中,国信证券表示,:东方国信,纯正的大数据技术公司,业绩确定性高。公司逐渐从以运营商为主的客户结构向金融、工业、传媒等领域拓展,业绩包括母公司股权激励要求和收购的两个公司的业绩对赌要求。对于公司的业绩判断,今年保守预计在1块钱,乐观可以看到1.1元。同时公司仍将继续通过外延方式,来拓展大数据的行业应用。

对于行业今年的整体判断,国信证券同时指出,今年将是大数据分析应用的落地年,特别是在企业级领域。百度、腾讯、阿里等大互联网公司也针对自身的平台用户提供数据分析业务。国内金融、环保、交通、医疗等行业的数据分析应用逐渐开始,同时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的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市场将保持30%的年增速。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去年风光无限的大数据概念股,今年以来陷入了深幅调整中,风光已不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大数据相关个股主要集中在创业板,而创业板指数今年2月份见顶回落,个股不免受到拖累;二是大数据概念炒作主要是炒预期,预期过后,还是要业绩来说话的。而多数大数据概念股业绩难言高增长。 不过大数据产业最新动向出现令人欣喜的变化,有望提振概念股后市表现。 首先是,工信部三大措施继续加大对大数据产业的扶植。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前期已通过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意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等政策规划中,对大数据发展进行部署。二是推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大数据标准化的需求分析、标准体系框架研究及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并向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大数据研究提案。三是利用项目资金等手段进行前沿部署,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其次,百度发布大数据引擎。百度公司宣布正式发布大数据引擎,将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对外开放,与百度合作的机构和传统企业将能够在线使用百度的大数据架构,处理自身积累的大数据,或融合百度大数据,来改造和优化传统行业的企业管理、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环节。百度将在政府、医疗、金融、教育等传统领域率先开展对外合作。 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的大数据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涉及数据处理、分析环节、综合处理、语音识别、视频识别、商业智能软件、数据中心建设与维护、IT咨询、方案实施、信息安全等领域,相关概念股有:拓尔思、美亚柏科、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华平股份、中威电子、国腾电子、久其软件、用友软件、天玑科技、银信科技、荣之联、汉得信息、卫士通、启明星辰、鹏博士、东方国信。 在上述众多概念股中,东方国信受到多家券商机构的推荐。其中,国信证券表示,:东方国信,纯正的大数据技术公司,业绩确定性高。公司逐渐从以运营商为主的客户结构向金融、工业、传媒等领域拓展,业绩包括母公司股权激励要求和收购的两个公司的业绩对赌要求。对于公司的业绩判断,今年保守预计在1块钱,乐观可以看到1.1元。同时公司仍将继续通过外延方式,来拓展大数据的行业应用。 对于行业今年的整体判断,国信证券同时指出,今年将是大数据分析应用的落地年,特别是在企业级领域。百度、腾讯、阿里等大互联网公司也针对自身的平台用户提供数据分析业务。国内金融、环保、交通、医疗等行业的数据分析应用逐渐开始,同时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的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市场将保持30%的年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