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舜天船舶连签大订单背后:民营船厂“保函”难求

2014-04-25 00:4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舜天船舶 (002608,SZ)4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南通润德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德船务)联合获得7艘不锈钢化学品船,总价约2.8亿美元 (折合人民币约17.25亿元)。在此之前,该公司在2014年已相继获得约38亿元人民币的3份造船合同。

公告还披露,舜天船舶主要责任是收购该船舶,而明德重工、润德船务的主要责任是建造该船舶。

为何自己建造,却要通过舜天船舶来共同签约?明德重工相关人士昨日晚间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该系列化学品船是由该公司建造,舜天船舶作为联合卖方,主要提供金融服务,帮助解决保函问题,双方收益则会协商分配。

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前三个月的新船成交量和手持船舶订单量继续大幅增长,而新船的订单价格也继续略有回升。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造船业已经见底,总体船价依旧偏低,船厂持续处于微利或无利状态,对于民营船企来说,融资难依旧是困扰他们的头号问题,不得不依靠国有企业的帮忙。

3月新船订单环比增272%/

舜天船舶昨日公告称,该公司近日与明德重工及其子公司共同获得国外客户7艘24600DWT不锈钢化学品船,合同金额共计约17.25亿元人民币,按3年合同期估算,年均合同金额约为5.75亿元人民币。

根据公告显示,该公司2月26日与泰国珍宝航运有限公司就10艘64000吨散货船的业务达成合同,总价约17亿元人民币;3月12日与德国辛伯航运有限公司(ZEABORNGMBH&CO.KG)签约6艘12000吨多用途船,合同金额约10.6亿元人民币,另外买家还有4艘选择权;3月27日就4艘2350箱集装箱船的业务与荷兰环球海事有限公司(UniversalMarineB.V.)签订了 《船舶建造合同》,合同总金额约10.33亿元人民币。短短两个月内,该公司已获得了超过55亿元人民币的新船订单。

事实上,2014年以来我国的新船订单持续增加。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1~2月份全国造船完工41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7.2%。承接新船订单180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59%。其中,54家重点监测的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17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32%。

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近期发布的3月份国内船舶交易市场报告,3月份,国内船厂新接各类造船订单共计186艘,环比上月增加272%,其中新增散货船120艘,环比大增361.54%。

不过,多名造船企业人士不久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近期订单价格的持续小幅增长,并未达到合理位置,船价依旧偏低。

某新加坡在华投资船厂的高管告诉记者,目前来看,随着人工工资、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中国国内的船厂如果能够保持10%的毛利率就已经很不错了。

民营船厂受困“保函”/

在昨日舜天船舶的公告中,对外合同的卖方是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及润德船务 (润德船务为明德重工的全资子公司),合同约定:“公司(即舜天船舶)的主要责任是收购该船舶,明德重工、润德船务的主要责任是建造该船舶。”

资料显示,明德重工是一家以高端特种船舶建造为主导产品的民营船舶企业,专注于汽车滚装船、化学品船、海洋工程船等高难度、高品质船舶建造。而上述合同约定的7艘化学品船也是明德重工的成熟设计船舶,建造技术成熟。

对于为何实际自己建造,却要通过舜天船舶来共同签约?明德重工相关人士昨日晚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该系列化学品船就是由该公司建造,而舜天船舶作为联合卖方,因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帮助解决保函问题,而双方收益则会协商分配。

浙江某民营船厂高管不久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很多民营造船企业来说,首先摆在前面的问题就是保函,很多民营企业的订单就是因为保函开不出不敢接单,或者是虽然接单了因保函额度不够而令订单无法生效。有些民营船厂不得不与国营船厂合作,因为国营船厂的保函多得可能用不完。

公开资料显示,舜天船舶正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

“已经陷入资金困境的一些船厂,由于没有足够的保函额度和银行的贷款支持,不敢接单,即便接单也无法生效”,上述新加坡在华投资船厂的高管向记者透露,“目前有些船厂能盼望的只能是将手头在建船舶逐渐交单之后回笼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