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智能硬件企业,时下普遍被贱卖了——专访联想云服务集团战略投资和乐基金总经理宋春雨

2014-04-24 00:23:34

日前,宋春雨首次从幕后走向台前,接受每经独家专访,披露乐基金的投资逻辑,以及他对行业趋势的判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联想集团(以下简称联想)在转型道路上明显加快了脚步。这得益于在其背后,有一支资本力量的“护航”。

用联想云服务集团战略投资和乐基金总经理宋春雨的话来讲,如果联想是一艘大船,那么因联想转型而潜伏三年的乐基金就像一支走在前面的特种部队,帮助联想在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上超前投资、构建高效的软件与硬件协同,强化联想的转型能力和生态构建。

4月21日,宋春雨首次从幕后走向台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披露乐基金的投资逻辑,以及他对行业趋势的判断。

乐基金护航联想转型/

NBD:乐基金成立的初衷是什么?与联想转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宋春雨:联想设立乐基金的大背景是这样的:2010年,联想启动转型,并发布了一系列移动互联网战略及终端产品,其中包括乐phone、乐pad、智能电视。但是传统上联想是硬件制造商,在向“设备+服务”的软硬件垂直一体化模式转型中,在软件与服务环节以及上下游的垂直整合能力上,都需要补缺。因此,我们通过资本的力量,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协助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实施。

2010年、2011年前后,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热潮刚刚兴起,当时还缺乏产业扶持政策,因此成立乐基金这个部门,一方面是帮助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展,另一方面希望帮助开发者在移动互联环境下开发优质丰富的应用和服务。

NBD:乐基金与PC+战略之间的配合逻辑是什么?

宋春雨:联想在转型中的生态建设,一些基础性或平台性的工作由联想来做,比如应用商店建设,而产业链上的不少环节,如很多领域的APP开发,留给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去做,然后与联想平台深度整合,从而以一个整体生态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一个较好的体验。

2010年伴随联想的转型,我们开始涉足移动互联网的风险投资。

我们第一家签的公司是乐逗游戏,现在已经是移动互联网手机游戏领域排名前五的公司。我们投资它的时候,员工才十几个人,现在已达400多人,估值已经是我们当时投资的100倍。前几天,乐逗选择联想作为《三剑豪》的终端渠道,因为联想的终端出货量在国内最大,另外也因为他们与我们有投资关系,这是一种典型的生态式合作关系。

在我们的投资中,这种生态式的协作是核心逻辑。比如我们刚刚投资了一个公司,是做智能终端设备的,他们提供核心软件,我们做硬件,相互合作。过去几年,乐基金投资的公司,一方面我们会给他们战略层面的支持,这是我们区别于纯财务性投资的地方;另一方面我们会帮助创始人在战略、财务等方面提供帮助,比如ZAKER免费媒体互动分享社区软件的创始人是做传统医疗器械的,开始他只是想做电子杂志,后来我们帮他在战略上做了调整,是flipboard模式,目前C轮估值已经到7500万~8000万美元。

商业模式与技术是投资标准/

NBD:从投资角度来讲,你们喜欢投资哪类领域或哪类公司?怎样判断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

宋春雨:我们在战略投资布局上倾向于跨领域和跨地域。比如我们在硅谷和以色列看到最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我们会考虑投资,也会考虑将硅谷的创新模式复制到本土,有助于联想在国内的发展。这也与联想的业务结构吻合——目前联想50%的业务在国外。

我们比较愿意投资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一方面因为全球化视野,我们对产业趋势了解得更透彻。比如2011年我们第一个投资项目就是游戏,2013年游戏行业在中国才爆发,掀起了并购潮。当年我们就判断,游戏是第一变现平台。投ZAKER也是因为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会改变传统阅读模式,更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习惯。

另一方面,在投资选择上,我们更偏向多维度审视,比如技术、商业模式等因素,主要考核指标是可替代性不高的技术或商业模式。

具体来讲,主要看重三个因素。第一是核心技术。如我们投资了点乐移动广告公司,它是tapjoy广告模式只一年时间,在广告细分领域做到中国第一,因为他们有大数据广告分析的壁垒。

第二就是变现能力。联想本身是做终端、做渠道的公司,渠道变现快就能很好地把我们的优势体现出来,这方面我们比较喜欢电商、手游、广告、互联网金融等概念,因为这些都可以利用我们的渠道价值。

第三就是商业模式。如刚需类产品,或可以成为一个入口和大的平台的领域和公司。比如移动购物、快捷支付等。

手游发行环节值得投资/

NBD:在上述投资过的公司中,手游领域好像是投资热点,去年手游泡沫被业内质疑,如何看待手游热?

宋春雨:我们的投资有自己的愿景规划,不受短期行情波动的影响。我们围绕手游投了好几家公司,但都不是在最热的时候进入。第二,手游产业类似于电影工业,有人写游戏的策划,美工就是导演摄像,开发游戏等同于剪辑。和电影一样,手游也需要渠道和推广,联想就好比渠道院线。我们在2009年就发现,手游就是这样一个细分工种的行业。在“制片”环节,你会发现,每个题材都有用户喜欢,手游的周期很短,一到两年用户口味就变了。这种情况导致投资者押中一个大片的概率不大,而且无法确保每个工作室都能一直出大片,但是像华谊兄弟这种发行公司就会一直赚钱。

于是,我们发现发行环节更适合做投资,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环节。好的发行公司早期就能发现“璞玉”,帮助策划宣传,与渠道对接,帮助运营。因此,当时我们找到了乐逗游戏。它的价值是拿到海外游戏代理权的能力非常强。当时他们还没拿到什么游戏,本土游戏商都在想怎么自己研发,他们却觉得海外游戏的创新更强。

我记得我们刚投完,有一天我接到乐逗游戏CEO陈湘宇的电话,问我第二天要不要见见《愤怒的小鸟》的控股方,因为他们正在跟对方谈独家代理,希望我能为他背书。最后乐逗游戏拿到了《愤怒的小鸟》的代理,紧接着他又拿到了《水果忍者》、《神庙逃亡》系列的中国独家代理,这种国外游戏国内独代的模式,在当时的中国都是没有对手的,其他公司多是自演+发行的模式。

渠道会形成几个大的渠道,但渠道永远不会被垄断。这是我们对整个行业的判断。

对于去年A股的手游热,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非理性炒作,主要是一些上市公司需要借移动互联网概念炒作自己,因此操盘了一些相关并购,我认为是不健康的模式。

NBD:接下来,手游的创业机会以及投资机会在哪?

宋春雨:手游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我认为随着手机硬件性能的提升,偏重度的手游,无论是在用户时间、变现比例、市场份额上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水果忍者》这种单机游戏会减少,重度游戏会风行,投资价值会增加,ARPU值也非常高。

同时,我认为发行商会聚合成几家,像乐逗游戏这种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发行商还是值得投资的。还有中国本土投资机会,比如中国文化相关的重度游戏。具创新性的还是海外公司较多。

智能硬件仍未见好模式/

NBD:智能硬件创新领域是一个相对新的生态,投资人怎么看当下这样一个创业热潮,下一个投资方向是什么?

宋春雨:如果说下一个方向,我觉得从未来布局来讲是智能电视端游戏。我同时负责与谷歌战略的合作,谷歌下一步就会统一安卓TV手柄的版本。标准化以后,智能电视就两个刚需,一个是视频,一个是安卓电视游戏。

这一波智能硬件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向。一是物联网,即让所有消费电子产品智能化的机会。另一个是可穿戴,从用户愿景上来说,可穿戴产品也是一个刚需。从拥有电脑、笔记本到24小时不离身的智能手机,这样一个演变过程,产品离人越来越近,价值也越来越大。

不过要注意,在国内时下的智能硬件领域,普遍出现了贱卖的现象,这种创业逻辑是不健康的。我认为,一个优质的端到端的智能设备,绝对可以卖出附加价值,且主要的商业模式就体现在附加值上,而不是在硬件出售上。

比如时下国内的智能硬件热门产品智能手表,基本上都是抄袭,基本集中于产品层面的集成,缺少核心技术创新,所以目前还没看到有价值的模式。

第三个方向就是芯片和传感器技术的革新领域。未来终端将极致小型化,这些技术将使“服务+硬件”更加有机结合,因此这一领域的机会巨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