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扩大体验消除电动车“里程焦虑”

2014-04-24 00:22: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北京

4月21日,在新能源汽车投资沙龙研讨会上,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表示,在环保压力和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推动下,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十分重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电动车产业配套并不完善,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难以消除,因此,短期内迅速全面铺开私人市场还存在诸多挑战。

对此,东风日产的对策是,旗下电动车产品启辰晨风初期选择性进入部分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市场,通过公共领域的试点带动私人消费市场。东风日产也同时呼吁国家政策能给予一定支持。在叶磊看来,除了目前的资金补贴之外,给电动车下放“行驶特权”也尤为重要。

叶磊表示,随着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的呼声日渐高涨,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也开始逐渐发生改变。但叶磊认为,由于目前电动车的产业配套并不完善,同时大多数电动车的电池续航里程都集中在150公里左右,对于消费者而言,“短期内,电动车并非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品,是传统车的一个补充”。

因此,东风日产的电动车推广范围是有选择的。叶磊指出,首先,由于电动车并未形成产业化规模,在生产、开发过程中存在不菲的成本,因此启辰晨风的电动车产品很难在价格上凸显优势;其次,作为电动车产品消费的必要条件,消费者应该有安装充电桩的场地,或者公司有充电的设施;第三,即为消费者意识,“消费者应该能够接受我们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他的生活环境和电动车的里程应该相匹配”。

由于地方补贴政策并未完全在试点城市执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动车的全线推广。即将在今年9月上市的启辰晨风初期只先行进入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新能源推广环境较为成熟的城市,其中,已经限购限牌的城市尤为重要。

去年下半年,国家已经明确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继续补贴政策。

“我觉得现在政府给予的补贴是够的。”叶磊认为,新能源汽车除了资金上的补贴,还需要在使用过程中给出一定特权。一方面,这种权利可以是“身份”或者“标签”的象征,另一方面也是对于电动车推广实实在在的政策。在他看来,诸如免费停车,或者是路段行驶方面的优惠政策都能够为改善消费心理。

《《《

叶磊:消费者应该能够接受我们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他的生活环境和电动车的里程应该相匹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