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冷链公司业绩“冷”气逼人 券商:订单增长体现滞后

2014-04-24 00:22: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昨日冷链行业上市公司烟台冰轮(000811,收盘价10.19元)发布了2014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下降1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02万元,同比下降达48.56%,每股收益为0.04元。

此外,同为冷链行业上市公司的雪人股份 (002639,收盘价12.57元)日前发布业绩预告,一季度预亏。受此影响,昨日盘中烟台冰轮、雪人股份分别大跌9.02%、8.91%。

尽管上述两家冷链公司的一季报业绩不佳,但2013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冷链企业订单稳步增长,行业底部反转观点已达成业内共识。

订单延缓影响业绩

4月23日,烟台冰轮披露了2014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下降1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02万元,同比下降高达48.56%,每股收益0.04元。

与此同时,另一家冷链行业的公司雪人股份,22日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出现300万~400万元亏损。

实际上,去年四季度以来,冷链行业已经呈回暖态势,反映在企业层面即是订单的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行业政策扶持,电商冷链物流建设潮爆发,业内对行业反转达成共识。

2013年11月至2014年2月份,行业好转的预期刺激冷链公司如烟台冰轮、大冷股份股价等均出现了一轮幅度可观的上涨,其中烟台冰轮期间股价涨幅超过1倍,股价亦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行业景气度自2013年四季度的底部反转,却没有在2014年企业一季度的经营数据中体现,为前期的乐观派浇了一盆冷水。

对于订单增长与企业业绩的背离,雪人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一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特别是制冷剂业务较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下游产业受到资金面的影响,导致大订单延缓执行,进而影响公司营业利润大幅下降。

龙头订单仍稳步增长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冷链行业除了中长期政策扶持外,短期同样有催化因素,尤其是去年四季度开始,以天猫为首的电商大举进入生鲜冷链网络建设,这将是今年行业最大的催化剂。

日前华泰证券组织的烟台冰轮2013年业绩说明电话会议透露出一个观点,烟台冰轮收入和订单不是时效匹配,公司的订单交付周期为3~6个月,去年四季度烟台冰轮订单中,大型冷库和二氧化铵的复叠制冷系统,执行周期会比较长,因此四季度新增订单大部分要延续到2014年上半年,个别的会在三季度执行。

而对于2014年一季度烟台冰轮新增的订单情况,业绩说明会透露的信息是3月新增订单1.4亿元,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一季度新增订单3.5亿元,同比增16%,如果扣除2012年结转的部分,实际新增订单同比增长50%。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季度行业龙头烟台冰轮订单情况继续稳步增长,进一步验证前期冷链行业复苏的观点,提货订单延缓除了受部分下游客户资金面影响外,更多还是要考虑到不同公司订单执行的周期性。

总体而言,上述两家冷链公司一季度收入的下滑无需悲观,而对于冷链行业的前瞻性预测已经逐步被证实,在板块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后,尤其是2014年电商生鲜冷链网络建设大规模启动,板块内上市公司烟台冰轮、汉钟精机、大冷股份以及雪人股份都有望迎来整体性投资机会。

(实习生王玥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