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中国需要民营金融投资航母

证券时报 2014-04-23 10:39:24

中国不仅需要中民投这样的民间金融投资航母,更需要这样的航母率领中国改革劈波斩浪。

中国的金融投资公司,从数量上看并不少,但是,能够叫得响的并没有几家,而且都集中于国有,且投资的针对性过于明确。现在,这样的局面要改变了,一家堪称民间金融投资航母的公司——中民投,通过史玉柱的微博正式对外宣布成立。据悉,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主导人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史玉柱的10亿元,在中民投中仅仅占股2%。

有人说,中民投的宣告成立,意味着中国也有了类似于摩根士丹利式的国际投行,可以参与国际竞争了。从理论上讲,确实如此,但是,要真正成为摩根士丹利那样的国际知名投行,也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按照初步了解,中民投将主要集中于投融资、兼并重组、收购有效资产等方面。特别是兼并重组,有可能成为中民投下一步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因为,就投融资而言,从中民投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应当不存在多大问题,不仅民生银行这个后台老板实力很强,而且有3000亿的投资基金,为其兼并收购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证。

如何运作,是中民投下一步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因为组建公司容易,炒作概念也很简单,但要让公司真正发展起来,则具有相当的难度,搞不好就会以失败而告终。毕竟,在中国,如此规模的民营金融投资公司,还是第一家。

显然,中民投不可能像中投那样去运作。中投公司用的是国家外汇储备,是“公家”的钱,其效益好差,对经营者来说,只有对个人水平能力的评价,而没有约束性利益关系。所以,中投公司从成立到现在也已有相当一段时间了,但是迄今没有听到过中投公司在兼并重组和资产收购等方面令人兴奋的消息。相反,倒是不时传出投资失误等方面的信息。而最终呈现在公众面前的,也就是一个简单的投资回报率指标。而中民投就不一样了,投资回报率虽然也是十分重要的指标,但是,仅有投资回报率是做不成摩根士丹利的,还必须有叫得响的兼并重组和收购资产业务;要擅长于资本运作,要能够通过资本运作使公司的资产不断攀升,公司的地位不断提升,最终成为国家知名投行。中央同意中民投成立,或许也就是想通过中民投来试试水,探索一下中国在金融投资和资本运作方面到底与世界有多大的差距。不然,光从中投等国有独资公司身上,是无法看清楚中国资本运作高手们的真正实力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民投作为一家以金融投资、资本运作为主的公司,也给自己赋予了一项并购产能过剩行业资产的功能。应当说,从中国经济结构和布局的角度分析,设立这项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因为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相当严重。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等。但是,对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资产收购,决不能象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一样,完全是当“二传手”或进行小本经营。而应当更好地通过资本运作手段,将过剩的产能和资产能够盘活,使其能够更好地发挥其效益。

由于有董文标这样的“金融大亨”,又有史玉柱这样的“不甘寂寞”者,中民投成功的希望是很大的。而作为一家股份制的民营金融投资公司,要想真正成长和发展,仅有自身的努力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在政策资源的配置、经营领域的放宽、门槛的准入等方面,应该给予中民投合力的支持和配合。

事实上,中国能够提供给中民投的机会和空间还是十分多、十分大的,关键就要看中民投以怎样的姿态和信心出现了。它不仅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也预示着整个中国改革的取向。如果能够在中民投的成长和发展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容忍与支持,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就会受到极大的刺激和鼓励,并向着最符合市场化目标的方向前行。中国不仅需要中民投这样的民间金融投资航母,更需要这样的航母率领中国改革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