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龙光电业绩快报大变脸 恐成创业板首家连亏企业

2014-04-23 00:46: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昨日 (4月22日),天龙光电(300029,前收盘价9.92元)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2013年业绩由盈利608.52万元修正为亏损1.3亿元。亏损原因包括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部分产品收入成本有大幅调整。

由于天龙光电2012年已经巨亏5.1亿元,如果2013年继续亏损,则天龙光电将成为首家连续两年亏损的创业板企业,并被施以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但不会被冠以*ST的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天龙光电刚刚更换了审计机构。对于选择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公司证代沈洁仅表示,“要看会计师的解释”。

面临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修正后的业绩快报显示,天龙光电2013年营业收入为2.21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74亿元,净利润亏损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上述三项会计数据分别为3.37亿元,-4000.41万元以及608.52万元。修正前后数据差异巨大。

天龙光电2012年就已陷入亏损,到2013年三季报时仍然处于亏损当中,亏损金额为2812.95万元。但今年2月28日的业绩快报却显示,公司2013全年业绩突然扭亏,扭亏的原因为:2013年光伏和蓝宝石行业有所回暖,公司策略把握市场订单,装备收入有所提高;2013年度公司加大力度处理库存,并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应收账款,处置了部分闲置资产。

时至昨日,天龙光电突然宣布由盈转亏,对于这一巨变,天龙光电也给出了一套说辞:受部分重要客户出现重大经营及财务困难等因素影响,经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后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部分产品收入、成本有大幅调整。

除此之外,天龙光电提醒,因公司2012年度亏损,如果2013年度也亏损,按照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深陷*ST超日债务危机

分析天龙光电给出的三个导致业绩由盈转亏的原因不难发现,营业收入被大幅调减影响最大。公司公告显示,受部分客户货款支付比例较低影响,对这部分客户收入冲减1.15亿元、相应成本冲减4999万元。以此计算,这将导致公司营业利润下降6500万元。

另外,公司重要客户*ST超日(002506,收盘价2.10元)出现重大经营及财务困难,公司对该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1.12亿元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按个别认定法对该客户的应收账款补计提坏账准备2243万元;其他重要客户江西旭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因财务困难,回款不及时,按个别认定法对这些客户的应收账款补计提坏账准备3338万元。

因受光伏行业持续低迷影响,部分生产线设备资产可能存在减值迹象。公司按照要求对该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发现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因此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补计提相应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509万元。

事实上,去年11月1日,天龙光电已经评估*ST超日支付存在明显困难,但公司认为,通过合作经营的方式可以充抵部分应收款。

为了解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情况以及与*ST超日合作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天龙光电,证代沈洁表示,“公司现在连亏两年,因为是创业板所以不戴帽,公司和超日太阳之前有一个合作,目前还在执行。计提的原因可能要看会计师的解释,但计提之后,公司和超日太阳还会继续合作。”

今年3月7日,天龙光电公告称,由于筹划重大事项的需要,公司拟改聘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2013年度审计机构。3月23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改聘审计机构的议案。也就是说,天龙光电此次业绩快报大变脸,发生在更改审计机构1个月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