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成立东南国资投资集团 统筹江南功能区开发

2014-04-22 01:21:16

成立扬子集团开发江北新区之后,南京的江南功能区规划也正式浮出水面。4月14日,南京市政府对外宣布,将组建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南集团),并在当天举行了揭牌仪式,注册资金达到5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成立扬子集团开发江北新区之后,南京的江南功能区规划也正式浮出水面。4月14日,南京市政府对外宣布,将组建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南集团),并在当天举行了揭牌仪式,注册资金达到50亿元。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张健教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按照南京市政府的规划,南京分为江北片区和江南片区,“江南片区包括河西新城、南部新城、仙林新城和麒麟科创园4个功能区,这4个功能区几乎涵盖了南京核心区域,成立东南集团整合发展江南功能区,对该板块的区域发展起到联动合作的作用,必然会推动江南功能区的建设发展。”

为市属国有独资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市官方获得的资料显示,新组建的东南集团,为南京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授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资本金构成包括:市国资委持有的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南京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南京仙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南京仙林新市区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和麒麟科创园管委会持有的南京市科技创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等。

南京国资委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东南集团将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原则,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基础支撑、战略引导和公共服务作用,负责承担江南各功能区重大功能项目投资、产业转型升级载体(含持有型物业)建设、区域内土地开发整理以及资产运营管理,“东南集团采取母子公司治理结构,按照江南功能区发展要求,以产权为纽带,加强对子公司的资本管理,支持所属功能区企业市场化、专业化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南投资集团仅注册50亿元,控制的资产却近千亿元。“新成立的东南集团要协同发展,建立管理运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要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提升各功能区的价值。”东南集团董事长殷竞武在挂牌仪式上表示。

充分发挥资本运行能力

此次规划的江南四大功能区——河西新城、南部新城、麒麟科创园、仙林新市区位于南京的长江之南。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河西新城已经崛起为现代化新南京的标志区;仙林新市区成了创新型科技城的代名词;麒麟的科技生态宜居新空间优势开始凸显;南部新城的华东中枢、智慧新城的规划也在逐步推进。“整个南京江南功能区目前规划比较明晰,发展目标也较明确,但目前推进速度稍有一些松散和缓慢。”张健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殷竞武看来,虽然江南功能区的规划明晰,但还不够完善,“东南集团必须要寻找新的发展路径,通过集聚资源,战略协同,集约发展,以质量效益取胜,消除发展中的烦恼。”他表示,“面对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双重约束,走集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江南各功能板块的必然选择。”

殷竞武称,东南集团将集聚原本分散在四个功能片区的资源和资本,将这些资产以股权为纽带联为一体,凸显规模优势。这意味着东南集团投融资平衡能力,以及国有资本的基础支撑、战略引导和公共服务作用,将较过去功能片区各自运作时有大幅提升。他同时表示,“不排除吸引社会资本介入共同发展。”

此外,东南集团将承担江南各功能区重大功能项目、产业转型升级载体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任务。“对于投资,东南集团将按照公益、准公益、经营性三大类给予不同引导。其中,经营性建设项目,严格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准公益项目,积极发挥国有资本的张力,吸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发展;至于公益项目,则要充分承担起国资的服务社会责任。”南京市发改委一位王姓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