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大保税区护航 苏州成江苏申报自贸区首选城市

2014-04-22 01:21:12

江苏省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江苏其他城市,苏州产业规模较大,综合保税区较多,申请自贸区更有竞争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在4月18日召开的苏州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苏州已被列为江苏省申报自贸区的首选城市,目前申报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江苏省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江苏其他城市,苏州产业规模较大,综合保税区较多,申请自贸区更有竞争力。”

综合保税区成竞争砝码

记者从苏州市官方获得的文件显示,苏州市对未来自贸区建设的设想是,要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采取错位发展策略,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示范地、先进生产要素的集聚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策源地。

据了解,目前苏州市正在积极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有关苏州自贸区的课题研究,争取加快申报的进程。

事实上,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后,江苏就积极起草自贸区申请方案。去年10月,由江苏省商务厅和江苏省社科院起草的江苏省自由贸易区调研报告送达江苏省政府,该方案主要以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为核心开展试点。

今年1月13日,苏州市副市长徐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苏州争取成为第二批自贸区试点城市的相关材料已经上报国务院,将与天津、广东等十多个省市展开竞争。

徐明介绍说,苏州产业规模大,经济发展在全国靠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比较多,光出口保税区就有5个,还有3个出口加工区。综上所述,苏州开展自由贸易的条件已经具备。

苏州方案战胜苏南方案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给江苏省带来巨大压力。“很多准备在江苏省注册的企业,看到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纷纷转到自贸区注册,这对江苏的冲击很大。”上述江苏省发改委人士说。

为此,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江苏积极起草自贸区申报方案,去年12月,苏州自贸区申报方案已起草完毕。

据了解,江苏申请自贸区最早有两个方案:一是涵盖包括南京、苏州等在内的整个苏南地区,二是仅涵盖苏州地区。苏南主要以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整合苏南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范围包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等所有苏南城市;苏州方案则是以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整合周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中国(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最终,江苏省选择了苏州方案。

“相对于以南京为核心的申报方案,苏州的条件更为成熟。”江苏省政府一位知情人士指出。

江苏省商务厅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苏州申请自贸区,总体来说条件成熟,但是全国十多个省市区都在积极申请,竞争压力很大,“江苏申请起步晚了,比广州还晚一些,最后成功的几率有多大,这个不好说,但是我们比较有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自贸区是保税区的升级版,上海自贸区是依托外高桥保税区建立的,而苏州是国内保税区较多的城市。“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综合保税区的数量来看,苏州都具备优势,这也增加了申请成功的几率。”南京财经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