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南京上演“5分钟”土地拍卖4幅地块均底价成交

2014-04-21 00:56:43

4月18日,在南京和合肥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虽然地块大都成交,但均是开发商底价拿地,其中南京4幅地块拍卖仅仅用了5分钟时间就结束,甚至还出现了开发商因为迟到几分钟而错过参与竞拍的尴尬局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在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下跌迹象的情况下,土地拍卖市场还是“涛声依旧”。但与往年土拍竞争激烈场面不同的是,今年出现了不少冷场的局面。4月18日,在南京和合肥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虽然地块大都成交,但均是开发商底价拿地,其中南京4幅地块拍卖仅仅用了5分钟时间就结束,甚至还出现了开发商因为迟到几分钟而错过参与竞拍的尴尬局面。

仅仅用了5分钟时间,一场土地拍卖就结束,这个在土地拍卖市场上少有的现象,却发生在4月18日南京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天南京共推出4幅地块,分别位于城南板桥和城北迈皋桥,总出让面积20.21万平方米,起拍总价14.92亿元。其中,G16地块为本次栖霞区唯一出让的地块,东至经五路,南至黄河路,西至衡山路,北至国有空地,地块面积5.79万平方米,容积率4.22,性质为商住用地,最终该地块被光鸿投资以底价11.89亿元竞得,楼面价4862元/平方米。

另外3幅位于板桥的商办用地,都因只有1家房企报名,均以底价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土地拍卖创造了南京近几年土地市场前所未有的冷场。“原以为G16地块会有开发商竞争一下,但最终并没有实现,冷场情况让人颇为意外,4幅地块都以底价成交,与南京之前刚刚公布的土地新政有很大关系。”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与此同时,在当天合肥也推出了3幅地块,但和南京土地拍卖一样,也遭遇了冷场局面。

其中位于滨湖新区BH2014-07地块是当天土地挂牌会中地块面积最大的一宗,达831.63亩,该地块位于嘉陵江路以南、环湖北路以西,规划用途为商住、娱乐康体,参考总价9.1562亿元。因为只有万达一家开发商参与竞拍,最终该地块被合肥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合肥万达此次拿地是为万达文旅城的扩容。“从该地块位置就可以看出,万达本次拿地将作为万达文旅城的一部分进行规划开发。”合肥当地一家房地产网站主编宋曦认为。

此外,在当天还有位于肥西[2014]6号地块,该地块位于肥西县紫蓬镇华二路与国际大道交口东南侧,占地面积520.89亩,规划用途商业、市场用地,参考地价40万元/亩。同样因为只有1家开发商参与,最终被合肥华南城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总价2.08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紧邻正在建设的华南城项目,华南城竞得该地块也是为正在建设的安徽第一城扩容。

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发商目前拿地更为理性。“土地市场遇冷反映出市场未来走势不明朗,因此开发商持谨慎态度。对开发商来说,上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把存货进行一定周转,为下半年土地获取做一定的资金考虑。同时,开发商理性拿地也是市场往好的一面发展,盲目拿地推高地价,除了对开发商来说是累赘之外,也将推高楼市的价格。”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