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机构论剑互联网新机会:更多价值在“存量市场”

每经网 2014-04-18 21:40:18

目前,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以及大数据等概念已层出不穷,在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投资机构如何把握机遇正成为关注的重点。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今日下午,腾讯投资执行董事林海峰于投中集团举办的“2014中国投资年会·上海”分会场上表示,互联网正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阶段,不仅仅是在互联网本身,而且更多的是在和传统行业结合,因此爆发出来很多新的领域和新的投资机会。目前,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以及大数据等概念已层出不穷,在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投资机构如何把握机遇正成为关注的重点。


高原资本执行董事姚亚平指出,其实在互联网领域一直秉承一个投资和合作的宗旨,即把互联网市场分为“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增量市场”就是通过互联网领域创造一些新的价值和服务,比如:网络游戏,包括百度按照你的搜索来给你铺设广告,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过去的广告主只能在电视、报纸投放广告。“存量市场”则是比如像“去哪儿”、“58”这样的。


在姚亚平看来,原来的小广告只能在电线杆和报纸上发,现在可以由另一出口来发。“比如售卖机票,原来每个人你们办公室楼下都会有一个机票代理,这个机票代理在地铁口发小卡片,在你的办公室发小卡片。现在‘去哪儿’告诉你去地铁口发小卡片效率太低了,你来我的网站上发小卡片吧。这个世界上已经有这样的生意,你能够为这个环节提高交易效率,去提高某些效率,然后赚了这些环节的利润。”


姚亚平认为,“增量市场”是一个高速发展、高利润的生意。在过去的15年,腾讯、百度、奇虎的发展已经给大家证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成熟,“增量市场”已经越来越趋缓。


姚亚平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价值在“存量市场”。“换而言之,即通过互联网去改造传统行业,机票、酒店就是第一个被互联网改造的行业。另外,就是大家会越来越慢慢的熟悉下来被团购改造的我们生活信息、生活服务业,所谓的O2O,紧接着被互联网所改造的金融行业。”


“每一个传统行业都会被互联网所改造。过去在‘增量市场’上谁跑的快,那是你的优势。而在做存量市场的投资里面,它是一个马拉松,谁能够最懂这个市场,谁能够建得最深,谁能够建得起最深的壁垒谁就有价值。比如:你如果能在400个城市铺上自己的人,所有的公司就会掂量掂量自己是否可以在400个城市铺上自己的人。“姚亚平分析称,今后互联网的创业会越来越进入到你的价值是不是建立起来能用最快的时间建立起来比别人更深的壁垒,你是不是有一个线下的“护城河”,是BAT这几家他们做不了的,他要想进入这个市场就要收购你、投资你。


“英特尔投资刚刚宣布在中国成立了一个一亿美金的基金,是专门投可穿戴设备等服务领域。”英特尔投资的投资总监饶洪在会上如是称。他表示,对于可穿戴设备非常看好,这一块比较新,国内实际上做单一品牌的可穿戴设备一年出库量都比较少,这个量对于移动手机可能只需要一个星期,平板也可能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到这个量。不过,移动互联网的存在实际上使可穿戴设备日益跟中国的生活结合起来了,大家手上带环的人是越来越多。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就在今年年初的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14)上,智能家居,可穿戴式设备等早已成为CES 2014的重头戏。同时,基于CES在消费电子行业的的“风向标”属性,未来一年这些概念也将会成为投资布局的重点。


在业界看来,各大厂商在即将到来的CES展会上均将重点精力投入在可穿戴设备中,显示出了各大厂家对于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提前布局,也证明了这一行业全面发展的时点已然来到。


业界更有人士指出,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世界范围内将装运超过1900万个可穿戴设备,这是去年数量的3倍,从现在至2018年,可穿戴设备的装运量将产生78.4%的年复合增长率,最终在2018年达到1.119亿只的世界装运量。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整个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均迎来了较大的发展机会。

 

同时,饶洪表示对物联网也比较看好。“物联网概念很多,从视频、从医学的管理、健康管理到排污都很多,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移动互联网使得这个终端设备的介入比较容易,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地点对这些设备进行监控,因此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包括相关的智能终端设备,智能硬件、软硬件及其服务未来都是一个方向。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