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宋志平卸任国药董事长 国药并购战略或将延续

每经网 2014-04-18 10:46:19

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以下简称国药集团)“双料”董事长宋志平昨日(4月17日)明确对外表示,将卸任国药集团董事长一职。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以下简称国药集团)“双料”董事长宋志平昨日(4月17日)明确对外表示,将卸任国药集团董事长一职。

中国建材集团官方网站昨日也明确了这一消息:宋志平在国药集团的任期届满,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同志任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孩子已成长,该放手了。”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宋志平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他任职期间,国药集团的年收入从400多亿元跃升至超过2000亿元,并在去年成功迈入世界500强俱乐部。

安邦咨询医药研究员刘忠堂分析认为,继任者郭建新对国药的战略调整可能性比较小,应该还将延续并购战略。

并购达人“谢幕”

2009年5月,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受命同时担任国药集团董事长,成为央企唯一的“双料”董事长,宋志平将中国建材的并购基因带到了国药集团。

2009年国药控股在港交所上市,以此为融资平台,国药掀起了一股并购高潮。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国药控股分别购入了21家、35家和11家企业。目前,国药控股的分销网络覆盖了30个省份,在东北、北京、内蒙古等地的业务规模已经排名第一,其旗下的药品零售国大药房也开始发力,在山东、广东、河北等地与80多家收购对象谈判收购事宜。

一位医药流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药集团在各地的分销并购简直可以用“凶猛”来形容,规模上去很快。

宋志平在任期间,国药集团的营业额从400多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亿元,去年7月份,和中国建材一起成功跻身世界500强,成为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

上述医药流通人士表示,目前国药集团对于产业链的整合已经初见效果,国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医药批发商,变成了一个覆盖药材到医院医药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医药企业。

国药并购战略或将延续

宋志平卸任后,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将任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郭建新此前任国资委副秘书长,在国资委的官网正副秘书长介绍中,郭建新仍显示为副秘书长,其最近活动为今年3月6日会见美国甲骨文公司董事会主席杰夫·亨利一行。而国药集团的官网上目前并没有更新相关信息。

对于郭建新的继任,刘忠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郭建新对国药集团战略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小,未来国药集团在并购和行业整合上会继续推进。原因是医药流通行业目前集中度仍然很低,而流通行业兼并整合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而国内医药企业受政策影响很大,全产业链的发展方式将会降低限价、降价等政策对业务的冲击力。

不过,刘忠堂表示,国际性大企业是国药未来的发展方向,业务的复杂性也是其面临的问题,复杂的组织关系以及不好调整的管理体系都将是国药面临的挑战,而非优势业务。如果并购太多,也可能对企业发展不利。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