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受“棱镜门”拖累 IBM收入创5年新低

每经网 2014-04-18 10:40:51

硅谷巨人IBM正在经历一场艰难的转型危机,随着硬件收入大幅下滑,加上“棱镜门”风波的影响,严重拖累中国区收入,其第一财季营收创下5年来最低水平。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硅谷巨人IBM正在经历一场艰难的转型危机,随着硬件收入大幅下滑,加上“棱镜门”风波的影响,严重拖累中国区收入,其第一财季营收创下5年来最低水平。

“棱镜门”事件打击中国区收入

IBM向来是“股神”巴菲特的最爱之一,但如今这家公司的盈利表现却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彭博显示,在截至3月末的第一财季,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至225亿美元,创5年来新低,同期净利润为23.8亿美元,同比下滑21%,令投资者颇为尴尬的是,公司收入已连续8个季度下滑。

硬件业务被认为拖了IBM的后腿,第一财季,由于对存储设备和服务器需求持续滑坡,包括这两部分在内的硬件业务营收下滑23%至24亿美元,据统计,硬件收入占到总收入的11%,是IBM第三大业务,仅次于全球服务部门和软件部门。

IBM首席财务官马丁·施罗特(Martin Schroeter)表示,“展望2014年,预计关键的高增长业务的业绩将继续强劲,但硬件业务将继续拉营收增长的后腿。”

那么硬件需求下滑是否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呢?《每日经济新闻》查阅资料发现,在过去1年内,全球最大的15家电脑硬件商收入平均增长7%,其中IBM排名倒数第五,有10家企业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中国的浪潮信息表现最好。

换句话说,硬件行业收入并未迎来整体性下降,反而仍平稳增长,那么IBM问题出在哪呢?根据公司本周发布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中国地区今年一季度收入下滑20%,拖累亚太区收入呈双位数下滑,而由于最近几个季度连续如此,预计中国区收入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复苏。

事实上,IBM在中国地区的收入锐减,被认为与“棱镜门”事件有关,据报道,曼哈顿地方法院信息显示,原告方路易斯安那州警长养老及救济基金(Louisiana Sheriffs' Pension & Relief Fund)认为IBM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分享中国等地区客户个人数据的法案,直接威胁到其硬件在中国销售,IBM第三财季业绩显示,中国区营收下降22%,同期营收下滑4%,业绩低于分析师预期。

自由现金流缩水明显

有意思的是,在此次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语是“自由现金流”。

自由现金流是企业产生的、在满足了再投资需要后剩余的现金流量,这部分现金流量指在不危及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前提下可供分配给股东(和债权人)的最大现金额。

美国金融研究公司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就发问称,希望IBM能确认2014年的自由现金流目标值为160亿美元,对此,IBM首席财务官Schroeter表示,本季度自由现金流为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亿美元,但一季度往往总额较少。

专栏作家Robert Cyran就在路透上撰文称,营收连续八个季度下滑,这代表获利及自由现金流正在逐渐缩水,这些问题在IBM自由现金流下跌现象最为明显,去年IBM自由现金流约150亿美元,但在股票回购、股利派发及收购上花了约21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IBM自由现金流只有6亿美元,但发放了10亿美元股利,且股票回购花了82亿美元。

Robert Cyran继续表示,IBM仍然可以卖掉一些部门换取现金。像今年稍早就以23亿美元卖掉了低阶伺服器业务。但公司业务所创造的现金,以及回馈给股东的资金,两者之间的落差愈来愈大,越来越难靠出售资产来填补。此外,收购软体企业所带进的获利成长,已经是IBM经营策略的重要一环,如果IBM还想买下更多软体企业,就需要现金流支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