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亚洲水泥10亿并购四川兰丰 正面“交锋”中国建材

每经网 2014-04-18 10:30:07

4月16日,亚东水泥(中国)控股有限公司(743,HK,以下简称亚洲水泥)对外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四川亚东水泥拟以10亿元的代价,收购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年产水泥500万吨的兰丰水泥100%的股权,间接持有四川兰丰建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生意场上,从来不乏逐利者。行业稍有风吹草动,尤其是过剩产业,巨头无不伺机而动。

4月16日,亚东水泥(中国)控股有限公司(743,HK,以下简称亚洲水泥)对外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四川亚东水泥拟以10亿元的代价,收购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年产水泥500万吨的兰丰水泥100%的股权,间接持有四川兰丰建材。

对于前述并购交易,市场人士感到有些意外。去年,坊间曾传出中国建材收购兰丰水泥的消息,而中国建材也暗藏借力并购重组图谋稳坐“西南王”的野心。未料最终是亚洲水泥得手。

亚洲水泥“两条腿”走路

除了四川之外,亚洲水泥目前还在江西、湖北、江苏等长江的上中下游展开快速布局。对此,《水泥地理》董事长刘作毅用了“好事成双、梅开二度”来评价亚洲水泥2014年以来的一系列动作。

今年1月初,国内水泥巨头海螺水泥集团与亚洲水泥签署战略协议,就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及水泥生产技术、运营管理、物流运输与国际化发展等领域搭建合作平台。3个月后,远东集团掌门人徐旭东及亚洲水泥核心管理层再次造访海螺集团。在业内人士看来,亚洲水泥在战略合作和并购扩张上加快“两条腿”走路。

在此次并购交易上,刘作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里有亚洲水泥的战略考虑,兰丰水泥和亚泥同处彭州,又是双5000t/d配置,分别于2010、2012年投产,亚泥拿下兰丰,不仅仅是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无论从区位上、规模上看,都使亚泥增彩有佳。”

《中国水泥》杂志执行总编魏晋渝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泥这次收购就是为了增加产能,因为政策已不允许新增产能了,只能靠收购。既提高了集中度也没新增行业产能,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巨头“交锋”

亚洲水泥的内地并购扩张,不免会惊动这个圈子的中国建材、海螺水泥等老大哥们,甚至彼此之间也可能存在“暗战”。

早在2011年12月,中国建材注资100亿元,以成立的西南水泥作为收购平台,也是中国建材完成全国化布局的最后一步棋。中国建材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西南水泥将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整合产能超过1亿吨,成为西南最大的水泥公司。

实际上,西部的水泥产能已凸显过剩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水泥协会发布的相关报告了解到,从区域来看,产量增长出现西高东低的走势。截至12月底,西南和西北地区水泥产量增长最快,分别达到12.78%和17.3%的高速增长,而这两个地区的水泥产能分别约为3.75亿吨和2.17亿吨。

如今在并购整合的大趋势下,仅在四川就有中国建材、海螺水泥、亚洲水泥、四川金顶及拉法基控制下的四川双马等水泥巨头。

“尽管海螺水泥、中国建材进来了,但他们布局相对分散,比如海螺在广元设有厂子,因为水泥具有很强的区域性,这对亚洲水泥暂时不构成冲击。” 刘作毅表示,国际巨头拉法基2002年落户都江堰,在市场如鱼得水,没遇市场竞争对手,而亚泥深谙国际水泥业玩法,看准了正在成长的市场,与“狼”为伍分其羹。亚泥的进入并没有和拉法基血拼,而是相安无事,各得其所。另一家是本地民营企业峨胜,三家企业基本控制了成都市场。

“这不会影响四川水泥的格局,应该还是中国建材独大。”魏晋渝表示。

“全产业链”并购时代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水泥协会独家获取的《2013年中国水泥行业并购报告》发现,去年水泥行业并购案例41宗,交易额约180多亿元。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建材依然是并购的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地区并购案例共计24宗,占60%,主要发生在四川和贵州两个省份。

“2013年水泥行业并购所带来的最显著的成效就是提高了水泥产业的集中度和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尤其是区域市场。”中国水泥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从区域来看,西南水泥市场的竞争格局得到了有效改变,行业集中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增强了企业的市场掌控力,行业盈利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前述中国水泥行业协会人士举例称,2010年西南地区前十大企业拥有新型干法熟料产能为8800多万吨,占西南地区比重为43%;至2013年,西南地区前十大企业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接近2亿吨,较2010年翻了一倍多,占西南地区比重提高至65%。

对于水泥行业未来的并购趋势,前述中国水泥行业协会人士认为,这将不仅局限于行业内部的并购,基于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向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也会更加频繁;水泥行业的并购也将更注重于市场布局的优化和大企业集团间的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是并购成功的关键。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