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腾矿业中国管理人员:李维澈被诉与公司无关

2014-04-18 01:14: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昆明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昆明

4月14日,龙腾矿业发布公告称,其准备从纳斯达克退市;此外,其创始人李维澈已辞去董事长兼CEO职务,并在美国被起诉。

昨日 (4月1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一次致电龙腾矿业子公司云南利维泰丰煤业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副经理曹建灵,对方确认了退市一事,并表示李维澈被诉是“他个人的事情,与公司没有关系了。”曹建灵同时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子公司目前已经搬至云南省曲靖市,运营正常,“但煤炭生意没怎么做了,在转型。”

2013年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次前往龙腾矿业在昆明市区的办公点,表明身份后,前台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无人可接受采访。记者离开后不久,接到一位自称是龙腾矿业子公司云南利维泰丰煤业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副经理的来电,对方表示希望能与记者见面,此人即是曹建灵。

值得注意的是,龙腾矿业官方网站对在华高管的介绍显示,“曹女士拥有30年以上国际贸易操作、规则、运输及信用证交易方面经验。”作为龙腾矿业诸多拥有海外背景的在华管理人员之一,曹建灵此前是澳大利亚一家能源公司的总经理。

2013年10月23日,记者与曹建灵在昆明市区一家咖啡馆见面,并展开了以下对话。她当时对记者表示龙腾矿业将在中国对美国做空机构Geo提起诽谤诉讼,同时还将向纳斯达克提交材料,逐一驳斥Geo对其指控。不过记者发现,曹的多个说法与龙腾矿业此前公告内容矛盾。

昨日,当记者再次求证时,曹建灵又表示,龙腾矿业后来并未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以下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曹建灵在2013年10月23日的对话。

“Geo不择手段”

NBD:公司对于被Geo做空一事是什么态度?

曹建灵:Geo说的很多都不是事实,在没有跟我们核实的情况下就公布,我们也觉得啼笑皆非。Geo所谓的调查员从来不敢露面,调查所开的车牌照也有问题,帮助Geo发布做空报 告 的 网 站Seekingalfa法人有10个曾用名,这些都不正常。这些人不择手段,就像苍蝇一样在找一个缝,公布出去后,造成股价下跌,股民被蒙在鼓里,这对我们是相当大的伤害。 NBD:Geo已经找过你们了?

曹建灵:Geo现在已与我们美国总部取得联系。中国这边我们要起诉,走司法诉讼,告他们诽谤。美国那边我们也会对纳斯达克提交材料,逐条反驳Geo的指控。他们的证据我们都看过了,相当肤浅。他们对中国国情、国策一点也不了解。

NBD:起诉到哪个阶段了?

曹建灵:目前律师正在整理材料,递进去后所有的东西你们都能看到公告。我们敢诉讼,所有东西都会齐全,但现在确实正处于搜集、提交材料的过程中,具体情况不方便回应。纳斯达克对我们的态度,你们也很快就会知道。我们也为此聘请了独立董事。这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

NBD:董事长李先生为何一直没有回应此事?

曹建灵: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我们在往前走,有新的发展方向。因为煤矿的高峰期已过,降价比较厉害,美国发电已经不用煤了,中国也慢慢会变,我们也会发展低碳、清洁能源。所以董事长的很多精力都放在市场的发展上。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回应,我们要搜集一整套东西,最后董事各方面认可。我个人也不能代表整个公司的态度,一定会有一个完整的公司答复。

“并非‘1+1=2’那么简单”

NBD:Geo很多指控与煤矿归属权有关?

曹建灵:中国很多煤矿真正的投资人都不会是真正的法人代表。因为会遇上瓦斯爆炸等危险情况,很多时候要规避风险都要请一个法人代表,我出点钱,但你并不是真正的拥有者。包括大普安。独资企业没法转让,需要批很多文件,只能以另外的方式合作。比如大普安,杨老忠是法人代表,但是有协议,有股份比列。一个企业并非“1+1=2”那么简单。煤炭企业并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我们这些会有完整的材料递交给纳斯达克。

NBD:红星选煤厂什么时候关闭的?它的法人代表还是刘彬。

曹建灵:红星选煤厂今年(2013年)停产,但我们很快就会启动。它的工艺比较落后了,过两天会有工艺专家来评估,我们会更改设备,年内就会启动。红星形式上的法人代表叫刘彬。我们也有刘彬的公证,我们委托他。有他的按章,我们的授权,以及律师的见证。

“可能是翻译有误”

NBD:红星选煤厂2012年就没有交税了?

曹建灵:我们诉讼里会有说明。

NBD:龙腾矿业后来的声明还提到一个洗煤厂?

曹建灵:没有,那是利维泰丰下面的,我们委托他们加工的,这是正常的。

NBD:那跟恒泰什么关系?

曹建灵:恒泰是杨老忠的,但业务上有合作。协议会提供给司法机关,原来也在网络上跟股民公告过,有文件。

NBD:那有泰丰洗煤厂吗?

曹建灵:没有提到过。关于销售收入,红星总销售是20%,泰丰是19%。

NBD:但是声明里确实提到“选煤业务来自红星和泰丰”。

曹建灵:那可能是翻译有误。泰丰是贸易公司,销售额也没有占到19%,但具体情况我还需要去核实。

NBD:利维泰丰有一段时间没有生产了。

曹建灵:利维泰丰是贸易公司,它本身不是做洗煤和煤矿的。因为有很多委托业务,所以工作地点也和恒泰合并了。但利维泰丰未来重点会放在云南曲靖市,辐射师宗、罗平等好几个县。

NBD:我们尝试过很多次联系贵公司,也打电话到北京,一位张女士表示什么都不知道。

曹建灵:事情发生后,任务都分下来。北京张女士有些也不是很清楚,不敢贸然答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