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个股期权再引关注券商:标的证券成交量有望井喷

2014-04-18 01:14: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昨日(4月17日),据上证报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在近期分赴北上深等地对券商进行股指期权和个股期权的业务培训,有分析人士认为,个股期权或有望于6月底前面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券商分析,个股期权仿真交易从2013年12月26日起已仿真运行近4个月,一旦正式推出,被选中标的成交量将被长期有效激活,甚至推出之初相应A股标的上涨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4标的进行仿真交易/

信达证券研报称,所谓期权是一种选择权,又是一种有价合约,期权的买方有权力 (但无义务)在未来特定的时间,依既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

按期权买方权力划分,又分为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认购期权即看涨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在到期日或之前有按行权价格买入标的的权利,同时期权卖方在买方要求行权时有按行权价格卖出标的的义务;而认沽期权即看跌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在到期日或之前有按行权价格卖出标的的权利,同时期权卖方在买方要求行权时有按行权价格买入标的的义务。

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个股期权仿真交易的规则采用欧式履约,即期权合约的买方(权利方)在合约到期日才能按期权合约事先约定的履约价格提出行权;合约月份分为当月、下月及最近的两个季月,一共四个合约;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标的申报限价指令最大100张,市价指令单笔最大50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表示,目前在进行仿真交易的个股期权就只有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14.38元)、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39.6元)、50ETF(510050)和180ETF(510180),据上交所4月16日数据显示,认购期权持仓量最大的是50ETF,为26.58万张,其次是中国平安和上汽集团,分别为24.95万张和24.87万张;认沽期权持仓量最大的是中国平安,数据为20.43万张,之后是180ETF和50ETF,张数为18.75万张和14.22万张。

券商:推出之初加大股价波动/

虽然现在个股期权还处于仿真交易阶段,但这款重量级的金融衍生品一旦推出,对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广发证券研究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成熟市场在推出个股期权前后,不同时间长度内对标的股票所带来的影响,认为期权推出后相应股票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在个股期权推出之初,对相应股票进行配置并持有1~3个月不失为一个很好地事件驱动策略,考虑到市场风险因素,在配置股票的同时甚至可以卖空股指期货以获取更为稳定的超额收益。其次,在各交易所期权推出之初,多数相关股票价格波动率都有显著提高,但随着时间推进,短则3个月,长则半年后,随着期权市场成熟以及相关品种的丰富,投资者长期回归理性,股票波动率逐渐缩小。

随着时间的推进,投资者对于个股及期权的运用更加科学和灵活,形成一定的粘附和依赖性,在期权推出1~3年内,股票成交将持续井喷式增长。

大型券商更受益/

广发证券认为,期权推出后由于成交量井喷,一方面增加了个股流动性,为许多投资策略的开展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也将对证券及期货公司带来经纪等业务收入的增长,利好金融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也认为,发达国家和地区股票期权交易额占现货成交额比重都在10%以上,考虑A股市场更为浓厚的投机炒作之风(例如前几年的权证交易,交易额占现货交易额比重最高达到26%),假设未来个股期权交易额占现货交易额为15%,则在以上假设条件下,个股期权业务每年可给券商带来约45亿~90亿元的手续费收入。

从长期看,个股期权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交易佣金,因此与经纪业务的相关性较高。据中信建投测算,大型券商由于客户资源更为丰富且资金更为充足,受益度更高,从这个角度看,可关注华泰证券(601688,收盘价8.36元)和中信证券 (600030,收盘价11.77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