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胡潇滢:上市公司高管们该拿多少报酬?

证券日报 2014-04-17 10:27:38

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高管作为企业金字塔顶端的领导者,其薪酬水平也逐一曝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高管作为企业金字塔顶端的领导者,其薪酬水平也逐一曝光。据不完全统计,已公布年报的1567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之和为876.6亿元。中国平安、万科A和方大特钢三家不同领域的上市公司分别包揽了高管薪酬总收入的冠亚季军,分别为9437万元,1.12亿元和5601万元

“操的是卖白粉的心,赚的是卖白菜的钱。”普通白领们常常以此调侃自己对所在企业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被认为最赚钱的高管董事们则一直笼罩着亮丽的光环,他们的薪酬一直为外界所艳羡,处在金字塔的顶端。在惊呼、诘责、建言高管薪酬“高高挂”的同时,我们不禁想问,到底应该给高管们发多少工资合适?

其实,影响高管薪酬的最重要因素主要有两个: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和企业经营业绩。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企业所在行业不同也决定了高管薪酬水平的不同。金融、房地产的高管们连续多年占据着薪酬排行前两名的位置。以2013年为例,截止昨日,已经公布年报公司中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有17家,其中房地产企业有3家,金融类企业6家。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薪酬则明显较低,丰乐种业作为薪酬最高的行业内公司,前三名高管薪酬总数也不足200万元。

金融业的薪酬为何如此之高?首先这是由业务性质所决定的。金融业属于轻资产行业,成本费用中人工成本占据了较大部分。反观占据A股半壁江山的制造业企业,其人工成本则占比较低。此外,由于银行、证券、保险业均面临着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市场的业务发展挑战,在人才的争夺上也需要“与国际接轨”;其次,许多公司的高管是从国际银行、投行等挖过来的外籍人士,或者有较长时间的国外金融企业工作经验,国外这类企业本身的薪酬就相对较高。要吸引这部分人才,国内金融企业就得花费重金。

除了行业性质,从理论上讲,业绩高低也决定高管薪酬高低。不少公司的高管薪酬考核体系都会提到按公司业绩拟定薪酬分配,但是很多公司高管的薪酬却并未与公司业绩挂钩,在股东分红“颗粒无收”的情况下,高管的薪酬却大幅增加。例如已经连续四年亏损而在2013年年报披露后被终止上市的原*ST长油,在连续亏损过程中,其公司高管依然保持较高的报酬水平。原*ST长油董事、党委书记丁文锦及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万锦甚至出现了“涨薪”的情况,其2013年薪酬为52万元,略高于2012年的50.85万元。

高管究竟应该拿多少工资?很多知名学者、业内专家都曾对这一命题进行理论探讨,但是至今也没有一个定论。其实,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高管薪酬管理一直都是个世界级的难题。如果凭借着目前法律和薪酬制定者的主观印象都难以准确衡量高管价值,那我们也许应该跳开赤裸裸的金钱,回到激励高管的本质上来。在薪酬水平适度的情况下,设法对高管的激励来源于其内在价值取向和成就动机,才能让高管的激励回到正位。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