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散客捧出乌镇“金娃娃” 中青旅一季度扣非净利预增五成

每经网 2014-04-17 10:04:38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昨日(4月15日),中青旅披露了披露2013年业绩快报和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中青旅净利同比增长9%,预计2014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左右。

作为中青旅的金字招牌,乌镇景区去年的流量首次出现了下滑迹象,但目前看来并没有影响到其盈利能力。旅游行业分析师表示,剔除地产和古北水镇后中青旅主业保持20%的增长,主要归功于乌镇景区。去年乌镇景区的散客占比大幅提升至60%,从而带动了客单价实现了20%的增长。

同时,记者注意到,本月中青旅在旅游板块中排名靠前,机构人士认为随着清明期间古北水镇景区的人流爆棚,市场对该项目投资较大的担忧情绪也逐渐转暖。昨日记者从中青旅证券部处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古北水镇客流接近两万人,上周末客流量已接近三千人。

乌镇散客占比大幅提升

4月15日,中青旅公布了2013年业绩快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收93.16亿元,同比降9.38%。对此,公司表示,去年“房地产业务处于销售尾期,结算收入及贡献利润均大幅下降”;中青旅还宣布,去年实现净利3.21亿元,同比增8.59%。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古北水镇旅游各方股东对古北水镇旅游进行增资,公司未参与因而确认投资收益6717万元”、“收购政府补助金额同比有较大增幅”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对于公司的金字招牌——乌镇,目前看仍是公司不折不扣的“现金牛”。

资料显示,2006年中青旅掌舵乌镇景区之时,当年客流量仅有159万人次,在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截至2012年末这一数字已经突破了600万人次。但2013年乌镇景区受禽流感、夏季高温、新旅游法实施等因素影响,客流量遭遇8年来首次下滑的情况,同比减少7%,仅有559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中青旅也开始了转型升级。公司总裁张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栅是观光乌镇,西栅(乌镇十字型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是度假乌镇,目前公司正在打造乌镇的升级版。”

中金研报称:2013年乌镇东栅客流下降20%,但西栅散客却在持续增长,去年乌镇景区的散客占比大幅提升至60%,从而带动了客单价实现20%的增长。国信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也表示,“剔除掉地产项目和古北水镇项目影响,预计中青旅主业仍保持20%的增长,主要依靠乌镇的贡献”。

一季度扣非净利预增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中青旅还披露了2014年首季业绩。公司预计一季度营收同比增12%左右,实现净利同比增10%左右,预计扣非后净利同比增5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4月初至今中青旅股价累计涨10.01%.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古北项目投资较大,因此折旧和摊销压力对中青旅业绩形成了一定程度影响,但随着清明期间古北水镇景区的人流爆棚,投资者对公司的情绪也逐渐转暖。

记者从中青旅证券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古北水镇从今年元旦开始对外营业,直到春节期间开始进入到客流量稳定增长的时期,在清明节期间的客流量已接近两万人。

“一来公司目前对古北水镇并没有做大规模宣传,二来景区还没有团客进入游览,所以说对于平时的市场中青旅并没有完全开发。目前散客主要集中在周末进行游玩,例如上个周末的客流量已经接近了三千人。”

分析人士认为,从常规来看,从本月起将进入北京的传统旅游旺季,因此古北水镇的客流量有望进一步攀升。

同时,据清明节期间曾去现场调研的中金分析师表示,清明节第二天,景区内的800余间客房基本订满,随着住宿、演艺、餐饮等配套的完善,将进一步加强景区的可玩度和吸引力。同时,中青旅计划和龙湖地产共同开发古北地产项目,有望今年推出,也将大幅缩短项目投资回报期。

本外流风险,货币贬值压力和宏观经济调控压力将加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