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伦药业遭责令整改 隐现关联交易疑团

2014-04-17 01:09: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41.19元)不到半年内连收两张责令整改的“罚单”,而两次违规背后都有一家公司的身影。

半年内两收“罚单”

昨日(4月16日),科伦药业公告称,公司14日收到四川证监局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刘革新对成都久易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久易)的重大业务活动可以实施控制,成都久易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但公司未按规定披露与成都久易及其子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科伦药业公告称,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现责令公司采取措施改正上述问题,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确保公司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

按照相关规定,科伦药业应在收到上述责令改正措施决定后2个工作日内披露并通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在30个工作日内向四川监管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整改报告应当包括整改措施、预计完成时间、整改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

事实上,去年底科伦药业曾发布公告称,四川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后,做出了《关于对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存在未披露子公司对外担保、部分无形资产披露不完整、个别募投项目延期未披露原因等信息披露问题;此外,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存在部分项目募集资金使用不规范和个别项目募集资金置换不规范。

与成都久易曾涉3.6亿交易

科伦药业2013年12月26日发布的整改情况报告显示,科伦药业控股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犁川宁)与成都久易的交易中,涉及3.6亿募集资金使用不规范。2011年,伊犁川宁与成都久易之间的发电机组采购合同履约过程中,公司累计用超募资金支付合同价款3.6亿,因交易金额调整,成都久易退回公司募集资金3.28亿元,该部分退款未退回公司募集资金专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四川证监局专门就刘革新与成都久易的实际控制关系和关联交易问题发布整改通知。而记者查询工商系统发现,成都久易由2位自然人股东在2010年11月投资设立。公开信息显示,成都久易经营二手135MW中间再热凝汽式汽轮机。

从股权结构看,刘革新对成都久易“重大业务活动可以实施控制”似乎来源于自然人之间的关系,而这也是最难以被外界所察觉的关联。

上述涉资3.6亿的交易彼时被四川证监局认为违反募集资金使用规范。不过结合昨日的公告内容来看,如果刘革新对成都久易“可以实施控制”的时间自2011年就已产生,那么这笔交易很可能要被列入关联交易,而科伦药业方面始终未予披露。

此外,伊犁川宁与成都久易交易所涉的新疆抗生素项目因涉及合同诉讼而备受争议。与科伦药业存在诉讼关系的成都珈胜能源有限公司方面人士代晓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今年2月其向四川证监局检举科伦药业多个违规行为。代晓飞认为公司此次披露的隐瞒关联问题只是一部分,他还将继续向有关部门检举。

对此,科伦药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公司正在自查当中,不方便发表意见。而刘革新之子、科伦药业董事刘思川亦表示不方便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