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农”再受关注 周期股进入政策憧憬期

2014-04-17 01:09: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4月16日)晚间,据新华网消息,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表示,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稳增长的手段之一,先从“三农”入手,未来不排除有更多政策出台,不仅农业板块,一些低估值周期性板块也面临机遇。

“三农”仍为着力点

今年1月19日,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问题。据新华网报道,一号文件不仅涵盖了粮食安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可持续农业、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八方面内容,还要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鼓励探索创新,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三农”问题。

会议表示,一要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二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三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四要加大对发展现代农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五要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六要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涉农贷款财政奖励、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和农村信贷损失补偿等政策,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再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提到 “三农”问题,说明农业依旧是政策关注焦点,从此次出台的对农业扶持政策来看,不论种业、粮食加工还是农机都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对应到A股投资上,当前农业板块最值得关注,特别是农机行业。

据中国农业机械网报道,农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宁学贵表示,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571.58亿元,同比增长16.31%,高于全国机械行业13.84%的增速。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有两大农机上市公司,分别是一拖股份(601038,收盘价8.61元)和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6.79)。两家公司2013年业绩虽均低于预期,但在政策的刺激下,有望在2014年迎来转机。

在粮食加工领域,我国粮食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国家水稻工程优质米示范基地、年加工稻谷产能约为20万吨的金健米业(600127,收盘价4.84元),坚持粮油食品精深加工发展方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也被认为值得中长期关注。

铁路、地产板块均有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落在 “三农”问题,但从近期政策走向来看,铁路基建等一些周期行业同样有机遇,进入了政策憧憬期。

近年来,铁路建设势头迅猛。4月14日,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1~3月,铁路建设投资完成610亿元,同比增长9%以上,2014年初,安排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7000亿元 (含地方和社会独立投资700亿元),新线投产6600公里,继续保持铁路建设投资高位运行。

4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三项措施,包括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以及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

由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铁路产业链未来也值得关注。比如刚刚与两大轨道交通巨头中国北车和中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新筑股份(002480,收盘价13.87元)。

此外,一直受到调控的房地产行业也可望缓一口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增速比1~2月回落2.5个百分点。

4月以来,有关房地产的消息不断传出,先是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提出后,河北、天津两地房地产市场火爆,之后又传出杭州等地开始研究退出房地产限购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政策适度放宽,A股地产板块或再迎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