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房贷荒愈演愈烈 房市暂时性“失血”

上海证券报 2014-04-15 15:05:19

机构分析指出,产生持续多月“房贷荒”的主要原因是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房贷业务利润较低以及为了规避房市风险。

有机构分析指出,产生持续多月“房贷荒”的主要原因是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房贷业务利润较低以及为了规避房市风险

⊙记者金苹苹○编辑于勇

“我在今年1月初买房签约,等到现在银行还没有放款。信贷员告诉我额度很紧,5月份能否放款还是个未知

数。”何小姐是上海的一位购房者,目前她几乎办完了所有的购房手续,唯独银行贷款这道关卡卡住了她的购房计划,留她在“最后一公里”处苦苦等“贷”。

事实上,随着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日渐趋严,从2013年底开始的“房贷荒”正愈演愈烈,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着暂时性“失血”的局面。

8.5折优惠利率绝迹

根据融360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首套房的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已经彻底绝迹,并出现了银行挑人放款的现象。部分商业银行暂停贷款外,国有银行也都处于半停贷状态,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在收紧。

事实上,房贷利率正持续其进一步提高的走势,除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已经彻底绝迹外,首套房贷部分城市已最高上浮利率5%-15%不等。二套房的房贷利率相对首套房上涨幅度不大,维持在上浮10%-30%左右。

一位城商行的信贷员告诉上证报记者,其所在银行从今年1月份开始突然收缩了房贷额度,不仅对二套房贷的贷款要求提高,对首套房也实施了几乎等同于暂停放贷的举措。

“在我们行贷款,首套房目前已经没有任何优惠利率,购房者如果要贷款,必须和购买二套房一样,利率上浮10%。”

不仅如此,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的上海市场上,针对首套房贷款,除了汇丰银行尚有9折优惠,大华银行有9.5折优惠、恒生银行和农业银行可享受9.8折优惠外,其余银行均实施基准利率,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则实施了上浮10%的利率。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可以拿到优惠利率,银行也是有前提要求的:汇丰银行要求首套房贷100万以下享9.5折,二手房贷款要求99年以后的商品房;大华银行的9.5折优惠利率则要求房价总值须高于200万;而农业银行则要求二手房商贷超过80万,新房商贷超过150万。

而在全国市场上,房贷荒的情况也同样存在。融360的统计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统计显示,停贷银行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而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长沙、无锡、福州三个城市居前。

银行风控趋严

据融360的报告分析,产生持续多月“房贷荒”的主要原因是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房贷业务利润较低以及为了规避房市风险。这导致了3月以来,多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并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趋严。

据了解,目前银行虽然可以受理房贷,但是大多无法给出贷款人具体的放款时间,由于去年银行积压了很多房贷单,房贷额度较为稀缺,银行压贷、缓贷现象严重,贷款人即使审批完了还是要继续等待贷款发放,而有银行已经最高半年未放款。

“除了风险控制的原因,另外一个重点理由还是银行觉得房贷业务无利可图。”前述信贷员表示。他指出,随着去年年末市场资金利率的上升,银行的资金成本也处于不断上涨的过程中,“现在随便发个理财产品起码都要5%的收益率,很多时候还不止这个价格,但是优惠利率算下来,8.5折优惠只要5.57%的年利率,银行眼下是做一单优惠房贷业务亏一单,因此市场上难见优惠也是正常。”

而在风控上日渐趋严的态势,也是当前房地产信贷监管的工作要点之一。有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各银行都在严密监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并加强了对房企开发贷款资金的全封闭管理,以确保回流现金用于还贷。此外,银行也已经在联手探索建立由贷款最大行牵头的信息共享和风险监测的合作机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415/12122202_0.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