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上海自贸区首家出境游执照花落地中海旅行社

每经网 2014-04-14 08:39:01

日前,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在做客“2014上海民生访谈”时透露,地中海邮轮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中海邮轮旅行社)成为首家在自贸区设立的中外合资旅行社,并获得组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资质。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外资旅行社被允许参与中国繁荣的出境游市场,上海自贸区针对旅行社开放措施一直备受关注。

日前,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在做客“2014上海民生访谈”时透露,地中海邮轮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中海邮轮旅行社)成为首家在自贸区设立的中外合资旅行社,并获得组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资质。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地中海邮轮旅行社由上港集团下属的上海港务国际客运中心和地中海邮轮公司于2009年12月组建,各出资50%,主要是为邮轮游客提供专业性的服务,注册资本500万元。资料显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上海港务客运中心的主要股东。

2013年9月27日,上海方面公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指出,允许在试验区内注册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这一细则的公布也被外界解读为,取消了旅行社获得经营许可满两年后才可经营出境游的限制,这将吸引更多中外合资旅行社选择到自贸区内注册,同时,国内旅行社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采访中,旅游业内人士、某在线旅游公司的股东盛迪介绍,“自贸区细则中没有对旅行社获得经营许可的时间进行规定,这正是此次开放的重点。”他表示:“整个旅游业最看重的是出境游业务,这次放开让旅行社获取回报的时间缩短了两年,这可能会吸引一些旅行社选择到自贸区内注册。”

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我国仅在2011年确定批准了3家有出境游资质的中外合资旅行社。而地中海邮轮旅行社正是借力自贸区取消旅行社出境游业务资质限制,成为自贸区内首张获得出境游执照的企业。取得上述资格后,该旅行社将为上海赴境外或者通过邮轮赴境外提供便利。

“我们10日刚从国家旅游局得到消息,正式批准上海地中海国际旅行社迁址进入自贸区,从事经营除台湾以外的出境游资质,这是获批的第一家。”据杨劲松介绍,最近,国家旅游局已经将中外合资旅行社设立的授权交给上海,但出境游资质的许可还是要向国家旅游局申报。

近年来,我国出境游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从绝对数量而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据统计,中国出境人数自2010年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后,一直保持年均20%左右的递增幅度,2012年中国出境人数已高达8300万人。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额也随之高涨,从2010年的540亿美元一跃攀升至2012年的1020亿美元,翻了将近一倍。预计2013年出境旅游人数将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

长期以来,国内旅行社占据着中国主流的出境游市场。中国国旅、中青旅、中旅总社等国内传统的大旅行社一直占去主要市场份额。近年来,包括携程旅游、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等在内的出境游批发商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展零售业务,在出境游市场上也抢占了一定市场份额。

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到自贸区注册,将使国内旅行社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在线上业务方面。一些国际旅游业巨头,例如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将更便利地参与我国出境游市场。它们具有网络、客源、管理、品牌、机制、规模等营销优势,辅以资金支持,我国出境游市场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

据地中海邮轮旅行社中方股东之一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的总经理黄海东介绍,地中海邮轮旅行社此前主要是作为地中海邮轮公司驻大中华区的代表处,并不直接组织游客。此次获批后,该旅行社就具有了组织国内游客出境游的资质,将通过网站销售邮轮船票,组织客人出境旅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