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阿里收购恒生电子图谋布局大金融

上海证券报 2014-04-11 11:17:02

恒生电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公司呢?一个常见的收购商业行为何以受到如此关注?

 

马云在“退休”后的11个月里,似乎比从前更忙了。眼见阿里巴巴包括马云控股公司这段时间来掀起近乎疯狂的入股、并购、收购“狂潮”,业界甚至发出下一步、下一刻、下一秒马云还要收购谁,还要买什么的猜测与惊叹之声。而在这股阿里收购“狂潮”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马云间接收购完全控股恒生电子。就连很少对阿里集团乃至马云评头论足的“大炮”任志强也忍不住发声:马云此举早有预谋。

恒生电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公司呢?一个常见的收购商业行为何以受到如此关注?

笔者有幸与恒生电子技术人员接触过几次。总部设在杭州,在全国28个主要城市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的恒生电子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于2003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信托、保险、财资管理、通信、电子商务等。据2012年的年报,恒生电子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由于历史原因,恒生集团的股东都为个人,这种持有股权非常分散的股东结构,为阿里巴巴收购恒生集团提供了绝佳机会。马云控股的浙江融信以32.99亿元价格受让恒生集团100%股权后,一举成为金融IT服务商恒生电子的最大股东,持股20.62%,主要目的在于为布局大金融做技术、大数据等方面准备。

就金融大布局来看,摆在阿里面前最急迫的是阿里网络银行尽快落地。阿里网络银行一旦筹备就绪、监管部门审批挂牌开业,就需整合现有的支付宝等网络第三方支付、余额宝理财以及阿里小贷公司等一系列看似“紊乱”的金融格局。此时最需要的就是金融技术力量的支撑。而恒生电子可谓金融技术的“全把式”,马云不早不晚恰在此时将其收入囊中,就给未来阿里大金融布局奠定了强大技术力量。

阿里显然并不满足于组建阿里网络银行,阿里还布局了保险,未来,证券、基金都在阿里的大金融布局之列。马云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意味着强大金融技术已被阿里牢牢把握在手中,各类金融数据和技术标准也都被牢牢掌控。这意味着阿里获得了未来大金融全方位大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

如此看来,阿里布局大金融,显然不像传统金融那样按部就班前行,而是尽量设法从技术上走出一条捷径,走出一条高效率、快速布局成功的成熟之路。这也许就是马云“出人意料”控制恒生电子的目的所在。以恒生电子多年来服务大型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公司的经验,太了解主流金融企业的IT命门和短板,阿里通过恒生电子来借鉴主流金融企业IT系统的长项,克服其短板,就可以少走弯路,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和产品。

马云控制恒生电子,更有充分利用金融大数据挖掘优势,细分金融市场和客户,高效营销金融产品,高效拓展金融业务,迅速占领金融市场份额的图谋。阿里巴巴这回是把恒生电子当作了大数据故事里的塔吉特百货(Target)公司里那位统计部门的程序员了,那位程序员能通过计算机技术编程抓取25种孕妇购买频率最高的商品,由此分析出哪位女性怀孕了,进而先人一步早早把孕妇优惠广告寄发给顾客,在那些实体店都来不及惊讶的时候提前夺走了孕妇客户。阿里有了金融IT软件的技术优势,自然就能先人一步通过金融大数据分析,细分金融客户群体,赢得客户,迅速增大在金融市场的份额。

由于支付宝、余额宝搅得国有银行坐卧不宁,某些人估计马云控制恒生电子可能在玩“回马枪”,想抄金融机构后路,甚至直捣主流金融企业IT技术命门。笔者以为这有点言过其实,太不靠谱。四大商业银行、各股份制银行的金融业务核心操作系统往往由IBM等海外技术力量开发,只有非核心的边角料才给恒生这些本土ISV做。马云控制恒生电子,根本威胁不了大型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核心技术,况且阿里、恒生电子以及其他IT企业也万不敢这么做。因为,这是严重违法行为。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