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港通试点在即 内地投资者迎港股“寻宝”良机

2014-04-11 00:58: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贾丽娟    

每经记者 曾子建 贾丽娟

在“沪港通”消息的刺激下,不仅A股市场一片欢腾,港股也丝毫不落下风。恒生指数昨日放量大涨1.51%,报收23186.96点,创逾两个月新高,成交达1069亿港元,资金抢货明显。国企指数涨0.39%至10421.31点。

反应最快的是券商类个股,其次是高负溢价的A+H股,以及腾讯(00700,HK)、中国移动(00941,HK)等权重个股。而今日复牌的港交所(00388,HK)几乎必然成为市场焦点。更有一些此前低迷已久的股票,昨日也纷纷上涨,如浙江世宝(01057,HK)、洛阳玻璃(01108,HK)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有44只股票涨幅超过10%,更有10只股票涨幅超过20%。

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谢涌海表示,沪港通试行后若未出现负面冲击,相信额度会随市场需要逐步增加。他表示,沪港通对两地皆为好事,个人投资者可通过新机制直接投资两地股票,有助于刺激两地交易所的成交量,亦可为内地市场增加国际投资者,以及为香港市场引进内地投资者。同时,沪港通对人民币国际化也具有重大意义。

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先受惠于沪港通的莫过于在香港和内地同时有业务的券商,而港交所会是最大受惠者。在他看来,由于香港市场的成交量较少,所以沪港通试点的影响不小,而且会较长远。“预计将有更多资金来港,而中资股将会受益。”他认为,在政策配套、资金汇出汇入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在香港T+0、内地T+1,而且A股有涨跌停板限制而香港没有,这些都会增加港股市场的套利机会。

国元证券(香港)高级投资顾问、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陈文军也对记者称,沪港通实施后,短期内港股市场资金会相对活跃充足,相比A股折价大的股票,以及像腾讯这种具有稀缺性的股票,表现会不错。但他同时认为,普遍大涨的局面可能会告一段落,“后期股价还可能持续上行,缩小和A股的价差,但今天 (4月10日)这样普遍大涨的局面恐怕很难再现了。”

在试点初期,参与沪港通的内地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50万元人民币以上资金规模的个人投资者。接下来的过渡期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包括两地证监会如何跨境监管,港交所和上证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中心的建立,以及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对跨境市场的结算体系的建立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