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股发力宜谨慎应对

2014-04-09 00:58: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尽管外盘接连大跌,但清明小长假后的A股仍表现强势。本周二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92%至2098.28点,深证综指涨0.95%至1078.20点,两市成交齐齐放大。从盘面看,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全线大涨。

美股道琼斯指数上周五及本周一连续两天大跌,但A股周二仅象征性低开,其后单边上涨。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略弱于预期,市场对美联储未来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变化不大。本周稍晚美联储将公布上次利率会议纪要,或许能提供进一步提示。

周二我国央行开展了630亿元正回购,回笼资金的意愿明显,但市场似乎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所以对股指影响有限。

兴业银行股价忽然暴涨8.04%,带动银行股上涨,成为指数上行最主要功臣。有色、煤炭等周期类权重股亦表现不俗,所以指数走势显得益发扎实。权重股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与预期相关,因为部分市场人士相信管理层将推出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其实这样的预期在上周就有,只是周末一些媒体及分析师们在这方面渲染得较厉害,所以长假过后市场即大力做多权重股、周期股。

除上述“稳增长”预期外,由于证监会发了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信息披露准则,所以市场对于权重股可能的优先股试点的预期趋于强烈,这也是银行等大市值个股被炒作的诱因之一。

近期外盘股市的结构性调整可能也与A股中的权重股走强相关,因为最近外盘中的科技股跌势十分明显,这不利于A股中的同类个股,稍有利于低市盈率品种,这其中典型代表就是银行股。

虽然市场目前深深地沉浸在“稳增长”预期中,但笔者认为这仍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3月份的经济指标迄今只公布过一项,这就是官方的PMI指标,而该指标是较2月份稍有回暖的。此外,上周官方已经出台了一部分提振经济的措施,如减税、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等。很难弄清这些已出台的措施够不够,所以管理层是否还会追加其他额外措施是存在疑问的。

本届政府对经济增长的态度是“保下限”,即并不追求过快增长,而是追求“有质量的”并且“有下限的”增长。

假如管理层后续推出更多提振经济增长的措施,那么权重股、周期股引领股指的上涨行情就还有机会维持一阵,这种情况下上证综指有机会攻击上档仍未封堵的两个缺口,即2114点及2139点。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仍应谨慎,一方面是因为大量3月份经济指标还未公布,一方面是因为既然上证综指被炒了起来,那么恢复IPO的机会通常就会 “显著加大”。若不扩容股指或还有能力延续反弹,但如果恢复扩容,哪怕只是稍放些风来试探,股指涨势即随时可能中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