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猛涨39点枪挑半年线 安信大战众券商成“死空”

2014-04-09 00:58: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实习记者 梁潇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实习记者 梁潇

4月8日收盘后,国泰君安证券召开了一场阵容豪华的电话会议。策略、银行、债券、地产、水泥、化工、机械等分析师一齐现身。会上,国泰君安公布了二季度投资策略,预计沪指将出现400点以上的反弹空间。国泰君安这一预期的背景是:A股当日全线上涨,沪指涨39.45点,一举逼近半年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4月以来券商宏观以及策略观点进行了梳理,注意到不少券商因为管理层推出稳增长举措而观点偏多,但唯有安信证券不论在宏观预期还是市场策略上,一直保持看空观点。

多家券商看好稳增长政策

昨日A股市场全线大涨,不仅银行板块,保险、券商、煤炭、军工等均有不俗表现。最终沪指涨1.92%,报收于2098.28点;但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弱。早盘一度大跌,最终仅微涨0.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国泰君安举行了电话会议,提出二季度策略观点,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A股市场面临的无风险收益率正在出现下行拐点,增量资金流入股市,推动A股出现大级别反弹。该券商预期,“二季度上证综指将出现20%(约400点)以上反弹空间,沪深300将出现25%以上反弹空间。

国泰君安称,应抓住大反弹中的三条主线,即稳增长主线、“丝绸之路”主线和国企改革主线。同时,“优选银行、水泥、铁路设备、房地产、化工五朵金花作为超配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4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出台各项稳增长措施后,不少券商观点明显偏多。比如中银国际在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前还表示国内经济短期复苏无望,而4月3日高华证券分析师刘陈杰即发布研报称:经济基本面二季度将现小幅改善,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从一季度的7.3%升至7.5%。

4月7日,中金公司也发布研报称,管理层“稳增长”步伐虽小,但方向已明确,建议超配地产、建材、钢铁等周期性板块。4月8日,爱建证券吴正武发布研报称,二季度GDP增速预计在7.6%左右。

就在不少券商对宏观和市场表现出谨慎看好的同时,安信证券却坚定看空。3月31日,该券商发布题为“春来股市绿如蓝”的研报,称低迷的需求和库存压力意味着二季度经济旺季难有起色;4月8日,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照银、赵扬、诸海滨针对各大券商对“稳增长”的看好,明确表示:“稳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十分有限”,“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基本结束”,因此,该券商建议配置思路的核心是“消极防御”,回避小市值个股,配置估值低、跌幅深、业绩相对稳定的大市值蓝筹。

当日,据新浪财经消息,安信证券还针对国泰君安发布的二季度看多观点表示:现在最重要的观测点是货币政策,除非央行明显放水,否则很难兑现400点反弹,短期反弹不可持续,市场仍需调整。

安信:成长股或成下跌重灾区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A股市场全线反弹背景下,看多者不在少数,比如海润达总裁仇天嫡就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管理层有可能将会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制度性牛市已经开启,他们从3月中旬开始就在策略上转多,未来将跟随反弹会不断加仓,目前看好周期行业。从多家机构观点看,看好方向均集中在“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板块上,而创业板则成为各机构一致提示风险的对象。比如安信证券就表示:下跌重灾区可能集中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领域。

也有券商表达了对大盘蓝筹股的忧虑:如前所述,高华证券表示二季度GDP增速可能较一季度上升,但却将沪深300指数二季度末目标2850点调低至2380点,将该指数年底目标由2880点调低至2600点。

期指多头增仓反超空头

虽然券商观点出现明显分歧,但昨日股指期货市场却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A股的 “力挺”:主力合约IF1404开盘后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收于2247.20点,大涨63.6点,涨幅2.91%,超过A股市场四大指数涨幅。

昨日IF1404合约成交量有较大增长,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9.6万手。昨日该合约多头前20名增仓3872手,大超空头前20名1729手的增仓量;而上周五多空增仓数量分别为1189手和2295手。

武汉一位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昨日IF1404合约上涨情形再配合成交量、持仓量以及期现价差来看,或为多方主动入场信号。记者注意到,3月31日~4月3日,该合约一直贴水,4月4日(上周五),合约升水2.53点,昨日升水已达9.88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