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结构分化严重 六因素令创业板不断“低头”

证券日报 2014-04-02 22:22:51

近期A股市场呈现震荡盘整的态势,结构分化仍然十分严重。昨日,上证指数继续围绕着2050点上下震荡,尾市最终报收于2058.99点,涨幅0.56%,成交金额为779.4亿元;深证成指收于7333.59点,涨幅为0.72%,成交金额达875亿元。创业板指则继续调整,收于1327.98点,跌幅达2%。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股市呈现出“二八”特征,创业板破位下跌,进入中期调整,主板估值优势明显,市场机会逐渐增多。

可以看到,创业板指自2月25日创出1571.4点的新高后,便开始震荡回落,截至昨日,创业板指累计跌幅达13.77%。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为0.85%。

从创业板的个股表现来看,自2月25日截至昨日,在379只个股中仅有39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仅为10.3%。而跌幅跑输创业板指的个股则有196只个股,占比51.7%。其中,佐力药业跌幅达68.5%,安科瑞跌幅达65.96%。

目前,创业板面临着成长的机会和考验。中国证监会六措并举,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适当降低创业板首发财务准入指标;拓宽市场服务覆盖面,申报企业不再限于九大行业;建立符合创业板特点的再融资制度;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完善首发信息披露规则;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广州证券认为,创业板市场一系列改革举措将有力推动创业板成为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平台,增添创业板可持续发展的新生力量。而另一方面,创业板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和估值的压力,谨慎创业板市场风险。

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58.06倍。其中,最新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个股有74只,最新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有204只,金通灵最新动态市盈率高达1477.6倍,金亚科技最新动态市盈率为843.2倍。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的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主要因素有六个方面:

首先,解禁高峰再次出现。4月份创业板有24家的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约357亿元。

其次,去年年初以来上涨幅度较大,多数股票给投资人带来了很高的回报,短期有获利回吐压力。

第三,部分公司年报季报业绩不达预期,引发股票估值下行。

第四,3月纳斯达克指数急剧下跌,显示生物科技股和网络股估值溢价回落,给创业板造成压力。

第五,创业板估值压力较大,且汇丰PMI指标持续处于衰退区间显示中小企业经营活力低迷。

第六,创业板再融资预期带来的扩容压力。总体上看,创业板代表A股市场的新兴产业力量,其中持续增长的优质公司将可能成为新兴蓝筹,成为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与配置对象。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