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桂浩明:弱势整理已近尾声

上海证券报 2014-04-02 10:30:10

现在的弱势整理已经到了后期,逐渐逢低建仓是时下投资者必须要考虑的选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刚刚结束的A股3月行情,呈现典型的弱势整理特征。3月沪指最高点是2079点,最低点是1974点,上下震幅是105点。月收盘指数2033点,较2月份下跌23点。而在交易日比上个月多出5天(相当于31.25%)的背景下,月成交金额环比仅仅增加不到4%,表明投资者普遍持谨慎心态。

今年一季度实体经济状况并不理想,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还没有改变。据此,不少人判断今年一季度的GDP增幅可能会明显低于7.5%的调控目标。经济增长放缓,势必带来企业效益的回落。再加上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国内债市违约风险加大和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等等,都对股市向上运行构成了制约。也因为这样,最近看淡股市的声音不小,甚至有观点认为后市会考验1800点乃至更低点位。

其实,在3月份大盘就已经有过一次明显的下探,即3月中旬时回落到1974点,创出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从形态上说,这个时候如果成交量再大一些,也就是抛压有所放大的话,那么股指再下台阶是很自然的。不过,这波跌势却在此时戛然而止,其后很快就收复了2000点。当时消息面并没有什么利好,大盘止跌在很大程度上与卖盘减少有关。这也就提醒人们,市场是否已经跌得差不多了呢?毕竟经济还是处于增长状态,而股票指数却已经回到了14年前的水平,并且处于5年多来的底部区域。市盈率更是在历史最低点。在正常情况下,的确没有进一步大跌的空间。

仔细分析盘面,可以看到自3月下旬以来,市场上出现了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成交量日渐萎缩,沪市从单日1000亿元以上逐渐萎缩到700亿元左右。而这基本上就是前期股指在2000点附近时的成交水平,而时下指数则是在2050点上下。显然,几经拉锯,至少从成交量上反映出市场底部是在慢慢抬高了;二是热点众多,但没有持续性,表明市场上的资金不甘寂寞,仍然试图寻找操作机会,另外又揭示出人们对后市还缺乏总体把握,只能继续尝试性操作;三是市场运行的独立性增强,受内外负面因素的干扰明显比较小。基本上是对利多相对敏感些,而对利空则比较麻木。虽然这种敏感与麻木都不是太突出,不过多少还是能够提示出某种积极的信息。从历史经验来看,除了因为政策刺激而形成的行情,股市从底部起来时大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最后,现在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季,由于除息因素会导致股指期货相对于现货指数形成一定的落差,但现在这种贴水却并不严重,而且经常出现期指早盘高开的局面。尽管有股指期货的这几年来,期指引领股指大幅度上涨的案例并不多,但现在持续的期指早盘高开,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现货投资者的心态。毕竟,这种状况更多带给人们以正面的想象。

如果依据现在的量价关系以及市场环境而言,大盘的弱势整理格局显然还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但基于盘面中出现的种种迹象,又可以看出股市在孕育一波行情。也许,时下真正出现行情的条件还不是很具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现在的弱势整理已经到了后期,逐渐逢低建仓是时下投资者必须要考虑的选项。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