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净回笼态势未见改变 四月资金面谨慎预期升温

上海证券报 2014-04-02 09:07:33

 

4月伊始,央行首次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加大资金回笼力度,1日开展了720亿正回购,较上周四增加近四成。面对2月底开展今年首次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后),尽管当下降准猜测又起,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因此未来央行调控将更加倚重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公开的正回购及非公开的SLO、SLF工具的“双管齐下”。

三月延续净回笼态势

3月底考核时点一过,4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正回购力度,开展了720亿的公开市场操作,其中包括500亿14天正回购和220亿28天正回购,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3.80%和4.00%。

该操作量较上周四增加近四成,至此,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00亿,本周有望连续八周实现净回笼。

而这延续了三个月的净回笼态势,在刚过去的3月份,公开市场延续了2月的净回笼态势,单月实现净回笼2560亿,虽较2月7180亿的净回笼量有所减少,但仍连续2个月实现净回笼。

可以看出,在1月份实现净投放后,央行从春节过后,连续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而回笼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不仅包括2月18日开始重启的本轮正回购,也包括在2月底开展的1000亿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下称SLO)。

回顾央行2月27日开展SLO之时,不仅正值春节后现金回流,且恰逢市场猜测央行主动干预人民币贬值,导致资金面较为宽松之际,从当时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回购利率来衡量,分别已至1.75%和3.43%的低位。

“可以看出,即使是在2月份,央行都没有主动宽货币意图,一季度资金宽松只是季节性因素,加上今年央行干预外汇特殊性带来的短期阶段松、而非央行主动趋势放松。”申银万国研究所昨日指出。

资金面谨慎预期升温

尽管1日资金净回笼220亿,但昨日市场资金面依旧整体宽松,资金供给充足。数据显示,昨日跌幅最大的为14天回购利率,大跌100个基点至4.48%,而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微涨5和2个基点,分别指2.87%和4.21%的水平。

而当下,出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2月外汇占款数据下降及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令一些经济学家再提降准,但实则,境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央行也“按兵不动”,而是通过公开市场精准维持流动性的“适度松紧”。

在刚过去的3月,央行主动“发力”,重启了28天正回购及在3月中旬连续开展千亿级别的正回购,直至月末,正回购操作量才因季末因素而降低,被市场人士视为主动回收流动性的开始。

在此背景下,对于未来市场流动性的谨慎预期则有所升温。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未消,资金持续外流,再加上四月财政存款骤升带来偏大的流动性边际冲击,流动性承压的风险在上升。

而来自申万方面的研究观点亦指出,从下周开始,市场将面临季末后法定准备金的大量补交和上季度财政税收的上缴,即便届时有公开市场部分到期资金的注入,也难以对冲掉市场总量资金在短期内的大幅流出,资金面可能出现时点性失衡,短端包括隔夜利率料将上行。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