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辉煌科技业绩之惑:募投项目增收不增利?

证券日报 2014-04-01 18:59:52

2月28日,辉煌科技年报出炉,2013年度公司营收达38755万元,归属于全体股东的净利润为7039万元。在亮丽的业绩数据后面,依然存在着一些隐忧。有投资者指出,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子公司以及政府返税补贴等,而作为募投项目投资主体的母公司,在募投项目已经全部投产后,并没有贡献多大的利润,甚至如果剔除政府补贴,却是处于连续两年亏损的边缘。

资料显示,辉煌科技首募项目为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的产业化、铁路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及新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在公司原厂区内共计投入近2亿元,从2010年起已经陆续投产。

记者查看了公司上市以来历年的年报发现,全资子公司辉煌软件和全路通信的经营业绩2012年突然发力大增。此外政府的退税补助也贡献了不小的利润,而作为首募项目投资主体的母公司辉煌科技业绩却是一落千丈,给市场留下了一个疑问。

在铁路行业投资回暖的2013年,三家子公司近两年贡献的净利润不少,而作为募投项目主体的母公司在上市前后一直有不俗的业绩表现,在募投项目完全投产后却是增收不增利,甚至是处于亏损边缘。

由于2011年动车事故的影响,辉煌科技2012年业绩出现下滑还算正常,而在铁路行业进入恢复性增长的2013年,公司营收大幅增加,而利润的贡献是绝大部分靠子公司及政府退税及补助,母公司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仅交出49万的净利就有些出人意料了。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全资子公司辉煌软件2009年实现净利1601万元,2010年在营收仅为4197万元的情况下净利润突然暴增到3961万元,而2013年更是实现了净利大于营收的辉煌,营收3103万元,净利达到了3151万元。

2010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全路通信也表现抢眼,在成立两年后,无惧2011年动车事故的影响,2012年报突然扭亏实现净利润2406万元,2013年也贡献了2324万元的净利润。

子公司的辉煌业绩衬托出母公司的尴尬盈利困境,以2013年为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9.92万元中,就有约6800万元的利润来自于三个子公司,如果剔除政府补助及返税收入,母公司实际上已经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

据2013年报附注资料,本年度收到政府补助及增值税超税负返还收入共计3714万元。

近两年的报表资料显示,2012年母公司营收1.69亿元,营业利润为亏损168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293万元。2013年母公司营收2.6亿元,营业利润为亏损2703万元,净利润仅为49万元,

增收不增利的情形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辉煌软件等子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盈利能力,而母公司在营收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为何会交出连续亏损的业绩?

事实上,在公司上市前后的时间里,辉煌科技母公司曾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2009年母公司实现净利3221万元,2010年4522万元,2011年4398万元。

据数据统计,从2009年到2013年,公司产品毛利率约在50%上下,没有较大的变化。2009年母公司的营收1.66亿,2013年母公司营收2.55亿,净利润却由3221万变成了49万。

随着2012年公司首募项目全部投产,作为募投项目投资主体的母公司,在投入近2亿资金之后,在产品毛利率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营业收入的增加并没有带来相应的利润,募投项目带来的效益体现在哪里?

投资者对此表示不解:“在铁路投资恢复增长的背景下,公司产品毛利率也没有较大的变化,子公司仍然可以赚钱,而母公司为何会出现增收不增利呢?”

2014年3月10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公司表示,IPO募投项目已完工转固且产生效益,效益基本符合预期,2012年管理费用折旧785万,2013年管理费用折旧1177万。对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公司2013年4月19日〈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公告显示,前次募集资金在2010年和2011年实现效益分别为6368万元和7443万元(剔除收购国铁路阳产生的效益之后),在2012年由于动车事故影响而出现了亏损。

记者致电咨询辉煌科技董秘韩瑞,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