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审慎应对稀土贸易败诉

上海证券报 2014-04-01 14:48:07

他们以中国稀土资源的垄断性为理由,从稀土资源尤其是重稀土在航天军工科技中的不可或缺出发,将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视为中国制约他国的战略手段。这在美国播出的政治剧《纸牌屋》第二季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3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起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这意味着我国多年来的出口配额管理制度或将被迫取消。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此案还有60天的上诉时间,上诉机构要在三个月内作出裁决。因而,中国还有时间去后续应对。

此案对中国不是好消息,有人担忧稀土出口配额取消之后,中国稀土企业将再现恶质竞争,稀土价格变成“黄土价”。这也是美欧日等市场希望看到的景象。

其实,稀土价格只要符合市场规律,中国并非特意对稀土出口实现配额制度。但这为国际社会所误读,美欧日市场习惯对稀土贸易以外的因素过度解读。他们以中国稀土资源的垄断性为理由,从稀土资源尤其是重稀土在航天军工科技中的不可或缺出发,将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视为中国制约他国的战略手段。

这些,在美国播出的政治剧《纸牌屋》第二季中演绎得淋漓尽致,中国商人和美国资本寡头的稀土交易,成为白宫“一、二把手”明争暗斗的主线。此外,日本对华稀土出口配额制度,也焦虑不安,甚至以发现海底巨量稀土矿,对华进行虚虚实实的舆论战。

中国保护本国稀土资源,甚至作为维护利益的手段,并无不可。以美国为例,其丰富的油气资源长期不予开发,而不惜发动多场战争以维系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支配地位,足以说明美国在维系本国全球大国地位时,在政治、经贸、外交和资源等方面的精打细算。中国保护本国稀土资源,而且是在WTO的机制下,通过正常的贸易手段维护本国利益,当然也没有问题。

在现实主义的国际关系中,不管政治外交还是经贸关系,利益博弈处于首要地位。在利益最大化的竞争中,若政治外交要靠综合实力的比拼;贸易战则要看WTO规则的博弈技巧,作为WTO的新成员,面对美欧日等贸易老手,中国显然不如他们长袖善舞。

作为贸易大国,中国这些年频繁和美欧日等国在WTO内过招,在贸易战中积累了经验。对中国而言,胜败已经成为兵家常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在贸易战中成长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要想成为第一服务贸易大国,未来的贸易应诉迎战之路还很漫长。

讨论中国稀土案败诉,不仅要释然而且要有信心。首先,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已经起到了棒喝内外市场的作用。对外,国际市场一阵惊慌并起诉,证明中国作为稀土储量大国贸易强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对内,促使那些粗放低端的稀土企业转型升级,使其沿着国家有序监管的路径发展。其次,契合中国生态文明的国家方略,恶质竞争下的稀土产业乱像,不仅出口价格内讧让国外获利,而且滥采乱挖,也造成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这是中国当下亟需治理的典型“产业病”。中国稀土出口配额,看似针对外贸环境,实质上对内催生产业整合,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稀土资源,涵养了自然环境。

即使西方不诉,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也完成了使命。据统计,2013年我国稀土出口配额为2.4万吨,但实际出口不足2.3万吨,出口金额只有6.03亿美元。中国稀土业最大的问题是存量共多,供需市场失衡,价格下跌较大。若出口配合增加,美欧日市场或许能够消化一部分存量,让生存状况不好的稀土业能够稍稍有些生气。以外需市场拯救内需过剩,也许是中国败诉收获的另类胜果。

中国上诉未必是最佳选择。重要的是中国要保住中国重要的稀土资源,通过产业整合、技术更新和税费举措,使粗放、紊乱、浪费的稀土产业集约化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市场竞争能力。在确保国家战略需求的前提下,形成统一的对外定价权,实现最高的出口利润。需指出的是,加大打击稀土走私的力度,堵住稀土非法低价流入国外市场的漏洞,更为迫切。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