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上海文广系统改革启幕:大文广改制 小文广并入

2014-03-31 01:07: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在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上海国资委对于宣传文化系统内的另一重头——广电领域的改革也已经开始。

昨日(3月30日)晚间,上海文广系统内的两家上市公司东方明珠 (600832,SH) 与 百 视 通(600637,SH)发布了复牌公告。公告称,根据上海文广整合改革方案,自即日起,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的事业单位建制将被撤销,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传媒)以国有股权划转方式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整合。

其中,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被称为大文广(SMEG),而上海广播电视台全资子公司东方传媒则被称为小文广(SMG),大文广和小文广分别为东方明珠和百视通的控股股东。

此外,最新的改革方案显示,大小文广将实现整合,也意味着“大小文广”的架构将被“新文广”取代。对于市场关心的整合后资产注入情况,两家上市公司在当日的公告中俱称,目前尚未有具体方案。

“新文广”诞生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黎瑞刚曾在今年2月召开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传媒干部大会上称,希望能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理顺关系,完成文广整体的调整,今年3月底“把文广集团和SMG的牌子合二为一”,文广的改革工作涉及两个层面,一是文广集团层面、二是文广集团和SMG的合并。

根据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方案,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开始运营,百视通的控股股东东方传媒则以国有股权划转的方式,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整合。百视通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的出资人发生变化,现已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管理规定,履行相关申报手续。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文广的事业单位建制被撤销后,旗下的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将独立运营,并谋求IPO上市,而承担政府职能的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上海电影资料馆则由上海市文广局主办,其他事业单位则均划归予上海广播电视台,其他企业则划归新设立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黎瑞刚在前述干部大会上表示,这次改革以后,上海文广的两级架构没有了,接下来SMG肯定要“大改”。

关于产品创新,当时黎瑞刚指出将率先突破SMG娱乐板块的调整,原先的东方卫视、艺术人文中心、大型活动中心、新娱乐、星尚等部门整合成立东方卫视中心,实现流程再造。按照黎瑞刚的设想,整合成一个整体后,将引入制作人的概念,形成10至20个制作团队,打造出不断开发新节目的氛围和运行机制。在黎瑞刚看来,目前的SMG内部核心竞争力不够凝聚,旗下很多板块互相争夺资源,同业竞争问题突出,整合已势在必行。

资产整合方向未明

近日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市管干部任前公示,现任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吴斌拟任大文广副总裁,市场普遍认为吴斌的到任,将主要操刀文广系统的资产整合与资本运作。吴斌已拥有近16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并从2012年3月起出任海通证券副总经理,是海通证券高管团队中最年轻的一位。

但两家上市公司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仅表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将根据百视通、东方明珠的相应定位,用市场化方式对相关业务逐步进行梳理、分步解决相关业务和资产的调整问题,目前还没有涉及公司资产重组的具体方案。

黎瑞刚在上述干部大会中则表示,将用好东方明珠和百视通两个上市公司,通过这两个融资平台,实现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市场化的做法倒逼内部体制机制的变革。

这其中,资产整合与资本运作将成为重要的手段。

国泰君安此前的研报指出,文广系统内未上市的优质资产包括东方购物、东方娱乐、炫动卡通等,估算整体利润可达10亿元至20亿元的规模。国泰君安认为,两公司均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兴业证券也表示,“百视通作为上海改革前沿阵地的重中之重,在与微软、迪士尼两大国际传媒巨头合作基础上,未来有与其他国际级企业进一步合作的潜在可能。”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员蔡灵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文广系统整合后,将有利于搭建更大的融资平台,同时也能使内部资源优化重组,例如炫动卡通或有可能注入东方明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