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记者手记:警惕过于相信新山的预期

2014-03-31 01:07: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马来西亚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楼市调查报道的开始时间是马航MH370客机失联的第7天,当时在外界信息不明朗以及各国搜救行动持续的情况下,MH370上的乘客还存在生还的可能。马来西亚吉隆坡也因此次失联客机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吉隆坡,机场、酒店大堂、商场里随处可见为失联客机祈福的许愿墙,但最终 “飞机已经坠毁,无人生还”,把所有人的希望打碎。一时间,马来西亚成为国人的痛点,微博、微信中声讨马政府声音渐起,有网友称“此生不去马来西亚”。

就这样,马来西亚楼市跟着“躺枪”,这个曾因中国开发企业大量涌入的投资热土,是否会因此步入寒冬?马航失联虽为偶发,但也令人对马来西亚在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政府危机处理能力以及信息披露速度等方面产生质疑。马来西亚是否还是适合投资的国家?马来西亚的投资前景究竟有多大?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此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山、博德申等地展开调查。

抵达此次调查的首站柔佛州新山已是晚上10时,出租车行驶在机场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上,这位印度司机将油门踩到90迈,这让道路两旁的热带植物在夜色下只剩轮廓。闷热的空气弥漫整个车厢,伴着电台里的马来语,令人焦躁。眨眼功夫,暴雨骤降,雨刷器快速摇晃,司机脚下的油门却一直不舍松开。这样的“速度”在马来西亚并不常见,更多时候这是一个习惯慵懒随性的国度。

直到中国地产开发商进入马来西亚,新山的市场节奏被调快。巨大的政策红利以及便利程度加速了中国房企在柔佛海峡的布局,这道与新加坡隔海相望的海岸线成为了中国开发商在马来西亚的新战场。

“深圳与香港”是记者在此次采访中听闻最多的故事,不同的版本、不同的叙述角度流转在当地开发商的口中,他们想要讲述的是这座城市所拥有的无限潜力,言辞之外,你还要读懂“等待”。毕竟,深圳不是用了一天两天便成为 “香港的深圳”。同理,要成为新加坡的“新山”,也需要时间。

当然,这些品牌房企对于市场的调查,投资可行性分析自然非常充分,一举一动都是出自战略思考,这一市场也一定有其价值所在,但风险也并非不复存在。有的时候,预期往往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过度相信预期容易让人失去理性的思考与审慎,这一点,不管对开发商还是投资者,同样适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