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人民币涨跌何以搅动全球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8 01:18:41

中国经济的好与坏,引发全球持久讨论;人民币的升值与贬值,也引起世界一片关注。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就在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累计贬值超过1.2%,创出历史上最大单周跌幅,并将1年来的最低汇率刷新至6.237。然而,即期汇率周一收盘升值362点(0.58%),又刷新了30个月的最大单日涨幅。

(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涨跌搅动的市场涟漪,正在全球范围内发酵。美欧日等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也对人民币走势对中国经济和世界贸易的影响表示关切。可以说,人民币涨跌引发全球效应,不亚于量化宽松政策下美元变化带给世界的影响。

当人们简单地将人民币后势归结为涨与跌时,其实忽略了中国政策面主动的市场引导。就在不久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称利率市场化将在一到两年内完成。对此,央行扩大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 (由1%提高为2%)。

利率市场化是中国必须要实现的目标,长期被政策羁束的人民币,在市场中波动符合逻辑。值得一提的是,从2005年汇改开始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了36%,这给世界一个惯性认知,以为人民币升值是“永远进行时”。但这本身就不符合市场逻辑,在全球化环境下,没有哪个国家的货币一直涨或跌,即使美元也做不到。

由此审视人民币涨跌趋势,就会理性许多。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仅在深化而且在加快,市场主导下的人民币汇率的涨跌将成常态。这一常态本身,就是对豪赌人民币“涨下去”思维的矫正,当然也会让一些国际投机家付出代价。人民币贬值,就可把涌进来的热钱挤出去。当然,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可能也会伤到中国企业,但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和市场导向下的汇率形成机制,长远看对中国企业是利好。

有序管理的金融体制,当然有助于隔离外来风险,但缺乏市场历练,也将没有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在管理围城中的金融体系,也积累着太多的风险和矛盾,在经济发展的高速期,这些问题被掩盖了。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经济调整时就不得不消化这些风险和矛盾。

庞大的地方债,初露端倪的信托违约,以及刚刚发生的超日债违约,就曝露了金融体系、楼市泡沫关联一起的系统性风险。完全缺乏风险意识,以为一切债务和违约风险都可能由国家兜底埋单是不可取的。

对内,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已经破题,既有时间表又有路线图。改革大势不可阻挡,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已经发出了信号。此外,央行流动性注入的救赎是不可持续的,银行破产也已经提上立法日程。不仅给各大银行,也提前给储户们敲了一记市场风险的警钟。在互联网金融的倒逼下,利率市场化更是不改不行了。

对外,包括美欧在内的全球经济体,也别指望通过贸易壁垒等逼迫人民币汇率升值。面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中国的西方贸易伙伴们亟需走出错乱和矛盾的逻辑——既指责中国干预人民币汇率,又逼迫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升值。

中国经济的好与坏,引发全球持久讨论;人民币的升值与贬值,也引起世界一片关注。这意味着,世界已经离不开中国,也离不开人民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