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理应对所有信用风险一视同仁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8 01:18:40

建立市场信用意识、建立正确的信用定价机制,是健全金融市场的基础。如果政府之手撤出,理应对所有的信用风险一视同仁,否则将成为对中小企业的单向打击。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信用市场拉响兑付警报,政府托盘之手陆续撤出,以必要亏损建立市场风险意识的时代到来。

建立市场信用意识、建立正确的信用定价机制,是健全金融市场的基础。如果政府之手撤出,理应对所有的信用风险一视同仁,否则将成为对中小企业的单向打击。

超日债违约,事涉中小民企;无法兑付收益的信托,涉及中小民企;“11天威债”已于2014年3月11日开始连续停牌,虽然是国有控股,但属于公司债。公司债是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债券;企业债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发债主体限制更严。前者更市场化,门槛更低,而后者具有较浓厚的行政色彩。

企业债的信用被隐性提升,3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企业债券兑付工作座谈会,据发改委统计,今年需到期兑付的企业债共838亿元,涉及回售的企业债共1388亿元,预计涉及回售债券的实际兑付比例较低,估计全年企业债到期和回售的规模约1000亿元。截至目前,各地已完成约200亿元企业债到期兑付,迄今未出现一起企业债偿债违约现象。根据各省排查,迄今未发现剩余兑付和回售债券存在偿债风险。从座谈会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企业债出现偿债风险的可能性很低。

一度受到冷遇的城投债更是成为香饽饽。3月21日,长城证券发布债券周报,指出一级市场本期共发行城投债39只,较上期增加17只;共发行442亿元,发行规模较上期大幅增加约62%。仅发行1只主体评级为AA-债券,即14锡新区PPN001,但因其担保人承担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从而债项评级提升至AA+。市场偏好高等级债券,城投债发行因此大升,资源流向政府隐性担保的市场,这一结果与建立信用市场的初衷背道而驰。

有关部门再次为今年处于3500亿元兑付高峰的城投债增信,发改委此前表示,将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对“高利短期债务”进行置换,或者通过发行新债券募资用于“借新还旧”和未完工的项目建设。市场对城投债的风险意识评估大幅下降,从城投债的发行与收益率下降可见一斑。

地方债融资渠道更多,《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年-2020年)》提出了创新城镇化资金保障的三条路径,即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地方税体系和建立规范透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被认为是允许发行市政债的先声。

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财政部长楼继伟先生回答地方债问题时,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可以发债,“如果都用当年的收入解决基础设施使得后一代人更多受益不太公平,所以可以发一部分债,但是要严格控制,我们有这方面的设想,类似于美国市政债的设想,但是要严格控制。”

地方政府发债,大型央企可以发债,但必须建立公平而专业的信用评级市场,目前地方信用债挤压企业信用债,因为地方政府的信用兜底能力受到市场认可。如此发展的结果将导致中国无法建立起准确的信用评级、信用定价市场,金融市场成为倚重政府的跛脚鸭。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88个公司债在交易,2012年发生主体亏损的有29家公司;2013年最新一期净利润亏损的有40家公司;在两个报告期内同时亏损的共有14家公司。公司债由于缺少政府兜底,导致风险日益上升。

健康的金融市场,所有的负债主体公平竞争一视同仁,信用评级准确,由市场交易者自行决定。公司债市场化的前提是,地方政府的债务也应市场化,否则,将会出现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