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证5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今日启动

2014-03-28 01:18: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2013年年底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仿真交易推出之后,中金所3月26日发布公告称:对应上证50指数的上证50股指期权仿真合约交易也将于今日(3月28日)启动。

21日推两股指期货合约

26日,中金所公告称,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仿真交易将于3月28日启动,首批交易的合约月份为2014年4月、2014年5月、2014年6月、2014年9月和2014年12月。

上证50股指期权仿真合约交易的手续费标准暂定为每手5元,执行手续费标准为每手10元。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对手续费标准进行调整。合约乘数为每点100元,最小变动价位0.2点。

据公开信息显示,股指期权是重要的金融衍生品之一,推出股指期权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和价格发现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风险管理的工具,丰富投资策略。按期权买方的行使权利来划分,期权可以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一手看涨期权给它的持有者以买进标的资产的权利,而一手看跌期权则给持有者以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中金所动作频繁,3月21日上证50股指期货仿真合约刚刚上市交易。

同一天,中证500股指期货仿真合约也同时挂牌上市交易。而在去年年底,中金所还全面启动了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仿真交易。

买方风险小收益大

“中金所金融衍生品推出的步伐明显加快”,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期权就如同之前的权证一样,就是赌指数涨跌,“如果你赌对了,那么就行权赚钱;赌错了,就放弃行权。从这个角度来讲,无论是买入看跌还是看涨期权,亏掉的最多就是期权费手续费,可以说是风险有限收益无限;但作为卖方,自己看错方向,对手行权也必须执行,能赚到的是手续费,所以是收益有限风险无限”,该研究员称,“一般而言,卖方背后都有对冲动作进行锁定”。

另一位深圳的期货分析师告诉记者,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都可以做为对冲工具,不一样的是,股指期货具有连续性,就算大方向判断正确,期间的波动也会让人有一番折腾;而期权并不会在乎期间波动,只要对到期时指数涨跌判断正确就能获利。

中银国际就表示,股指期权是重要的金融衍生品之一,推出股指期权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和价格发现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风险管理的工具,丰富投资策略。全市场仿真交易则是新品种正式推出的前提,意味着股指期权的正式推出更近了一步。

昨日,中金所还发布了关于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权每日结算价计算方法,即“以股指期权合约当日最后15分钟成交价格按照交易量的加权平均价”来计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