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GDP达7.5%有难度

2014-03-28 01:18: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截至昨日(3月27日),沪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28%。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今年以来A股整体疲软呢?后市还有无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申银万国证券(以下简称申万)在广州举办了2014年春季宏观策略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针对目前资本市场最关注的京津冀发展、国资改革等问题,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新兴产业正往廊坊发展

要谈当前资本市场热点,国企改革和京津冀一体化是绕不过去的。在昨日申万的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提出了他的看法。

对于国企改革,祝宝良称,每一个国企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有两点要确定:第一,股权要多元化,而且要形成一定的制约;第二,把约束机制放开。

那么,地方政府国企改革的动力又在哪里呢?祝宝良表示,这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相关,如果政策逼迫地方政府必须立马还债,就会使其有动力进行国企改革。上海的国企改革已走在前列,而且还不错。

而对于资本市场目前正在热炒的京津冀一体化,祝宝良称高层非常重视,如河北省从教育到“6643”工程(即到2017年,河北省将完成6000万吨钢铁产能、6100万吨水泥产能、4000万吨标准煤和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的削减任务),现在都在做规划。

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祝宝良认为其中包含了以下几方面的规划:第一,将机场放到大兴,物流园区放到河北固安;第二,部分城市功能往周边疏散,如文化、教育、医疗功能可以往河北疏散。他认为,最佳位置是河北保定的涿州市,因为很多央企项目位于该地,可以进行产业联合;第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河北廊坊的大厂县、香河县与北京进行交通、通讯产业的对接。目前一些新兴产业正在大厂县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祝宝良在谈及今年经济增速时表示,经济增速保7.5%有难度,但是保7%~7.5%的难度不大,未来3~5年中国维持7%~7.5%的经济增速也没有问题。他表示:“改革的过程需要一些协调,我们的经济还是能过去,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李慧勇:今明两年经济风险加大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申万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经济转型的目标是提高增长质量,这个过程则会带来增长动力的转换和增速下降。他认为,经济转型叠加金融改革深化,使得今明两年经济面临的风险加大。

不过,李慧勇明确表示:“我们认为尽管二季度经济增长有一定压力,但全年实现7.5%左右的增长问题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