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宗庆后访谈全文:民营经济第二春已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7 17:12:57

“民营经济的第二个春天已经到来。”宗庆后表示,国家开始深化改革打破垄断,重视市场作用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但他也建议,民营企业应该更多地“老老实实搞实体经济”,面对挑战可以“抱团”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

宗庆后

宗庆后

从校园经销部到中国规模最大的饮料企业,从最普通的创业者到内地首富。27年来,宗庆后以其独特的方式将“娃哈哈”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饮料品牌,同时也创造了传奇般的财富故事。

3月26日下午,作为成都商报社“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嘉宾,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向到场听众分享了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战略方向。同时,宗庆后还对当下热议的改革话题提出诸多看法。

“民营经济的第二个春天已经到来。”宗庆后表示,国家开始深化改革打破垄断,重视市场作用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但他也建议,民营企业应该更多地“老老实实搞实体经济”,面对挑战可以“抱团”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

“娃欧”开店步伐放缓

谈起娃哈哈集团,人们最先会想到的仍然是饮料,但在多元化战略下,饮料、奶粉、童装、商场、白酒……让其身份不再单一。

娃哈哈集团的多元化战略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彼时,娃哈哈集团成立了精密机械制造公司,从事模具、食品饮料机械的设计研发。此后,娃哈哈集团在童装、奶粉等领域做了多次尝试,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其在百货商场领域的扩张。

事实上,宗庆后在2010年就提出,为改变制造业受制于外商影响的局面,娃哈哈集团计划3~5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投建100个大型购物中心。2012年底,第一家“娃欧商场”在杭州正式开业,并试水欧洲精品百货路线。

宗庆后曾对媒体表示,“娃欧”在开店计划及选址方面不一定继续走欧洲精品路线,将按照各城市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制定开店计划。

宗庆后在昨日的演讲中指出,调整开店计划的原因主要在于零售行业现状。“我们之前说开100个商场,现状感觉这个目标要慢慢做。各大城市商业综合体太过剩了,我们现在步伐肯定要放慢一点。”

对于企业多元化,宗庆后也有自己的观点。“搞多元化首先是看企业有没有这个需要,第二是有没有这个能力,第三是有没有机会。”宗庆后认为,上下游拓展是多元化的主线,对于娃哈哈集团来说,目前乳制品饮料上游牛奶具有投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娃哈哈集团早在2010年就在荷兰委托一家奶企为其贴牌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此后又在新西兰等地洽购奶源。

谈及娃哈哈的多元化,宗庆后表示,“去年我们确定了九大行业,实际上我们投入的这几个行业效益都不差,当然多元化我们也在探索在发展,现在社会对我们多元化发展争议也比较大,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自己心中有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宗庆后或亲自“卖酒”

对于娃哈哈集团在饮料行业的成功,宗庆后独创的“联销体”销售模式被业内认为是其产品成功的秘诀之一。

所谓联销体模式,即娃哈哈的一级经销商每年底必须将该年销售额的10%作为保证金一次性打到娃哈哈账户,娃哈哈为此支付高于或相当于银行存款的利息,此后每月进货前经销商必须结清货款娃哈哈才予发货。一级经销商主要承担物流商的作用,管理每个地区的二级批发商。

“我们的最强项是营销。”宗庆后也坦言。联销体让娃哈哈集团拥有了健康的资金流,并保证了公司自身和各级销售商的利益和销售网络的稳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联销体模式帮助娃哈哈从校办工厂发展到如今可以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相抗衡的世界级品牌,而且一直帮助其进行蚕食性的扩张。

2013年11月,娃哈哈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宗庆后正式宣布娃哈哈进军白酒行业。发布会上,一款以贵州茅台镇为原产地的高品质、高性价比的酱香型白酒正式宣告上市。

在昨日的演讲中,当被问及白酒行业投资的时机,宗庆后说,他感觉是好时机。他表示,限制公款消费以后,白酒行业不景气,娃哈哈集团收购白酒企业是净资产收购。

“实际上酒的成本没有卖价那么高。”宗庆后称,娃哈哈集团要改变这种策略。面对酒类经销商的难题,宗庆后说,“我现在想了一个办法,要降低利差,让他们入股,告诉他们三五年以后上市,上市再领钱,平时少挣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底,宗庆后在成都期间还专门到1919酒类直供连锁考察。不难看出,在白酒多元化战略上,宗庆后也许会亲自坐镇“卖酒”,原先的营销模式和思维也或将导入到酒水领域。

民营经济迎来第二春

此外,宗庆后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也有自己的看法。“经济危机还没有彻底过去,美国经济要复苏没有那么容易,所以明年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

宗庆后表示,在目前的世界经济背景下,拉动内需是首要任务。“如果可以做到扩大老百姓收入,拉动内需的话,很快就能解决经济问题。但是收入要增加,社会保障体制要完善,教育卫生事业也要搞好。”

宗庆后对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仍较为乐观。“我认为民营经济的第二个春天已经到来。现在社会倡导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民企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市场逐渐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给我们民营经济带来了很多投资发展机会。”

宗庆后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他建议,民企在实体经济方面应加大投入,虚拟经济目前存在空转现象。“现在很多民企搞投资,搞资本运作,但是我认为虚拟经济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企业如何发展,宗庆后给出了建议。“我认为现在民营企业应该抱团发展。我说的抱团是应该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在西方发达国家大企业没有几个,中小企业是为大企业配套的。

宗庆后认为,大企业应该牵头跟中小企业专业化协作,共同开发产品和发展产业,这样风险才会小一点。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