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氢燃料汽车要来了 美股普拉格“顺风”暴涨49%

每经网 2014-03-27 09:09:39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美国氢燃料电池商普拉格(PLUG)的投资者既痛又快乐着,在此前遭遇一夜腰斩的疯狂后,随着公司首席执行官透露将宣布重大交易事项,公司股价周二狂飙49%,刺激国内燃料电池概念公司股价大涨。

A股市场概念股普遍上涨

作为普拉格的投资者,如果在周三凌晨错失了一份关键报道,很可能追悔莫及。

事情是这样的:美国东部时间周二14:15分(北京时间2时15分),知名财经媒体MarketWatch发布了一份报道,称普拉格首席执行官Andy Marsh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未来2~3周内宣布与全球知名车企的供货协议,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北京时间2时26分,普拉格成交量突然放大至67.5万股,推动股价开始直线飙升,3分钟后成交量已升至全天最高的243万股,对应股价6.64美元,截至收盘,普拉格报8.48美元,涨幅49%。

暴涨背后的逻辑似乎并不难理解。普拉格是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供应商,提供拥有广阔前景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如果其能够与一家跨国汽车巨头进行合作,毫无疑问将具有标志性意义,更别提随之而来的业绩狂增。

普拉格暴涨带动相关概念股走高,在美国,其竞争对手FCEL和BLDP分别涨19%、32%,在A股市场,22只燃料电池概念股中仅2只走低,江苏阳光、华昌化工和同济科技涨停。

据统计,今年以来,普拉格累计上涨447%,同期带氢能概念的A股中涨幅超过20%的有6只,依次是同济科技、华昌化工、江苏阳光、鑫龙电器、长城电工和南都电源。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普拉格的客户主要有三家,按关系值大小依次是雀巢、沃尔玛和联邦快递,而截至去年底的2013财年,公司收入2660万美元,同比增长1.9%,同期净亏6280万美元,自1997年以来连续17年亏损。

合作汽车公司目前不明

而对于普拉格有可能与哪家汽车巨头合作,目前似乎还是一个迷。

事实上,全球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公司主要包括梅赛德斯-奔驰、现代和丰田等。据报道,奔驰研发的车型基于B级F-Cell,动力系统由母公司戴姆勒、雷诺-日产和福特共同研发,其碳纤维氢气罐3分钟内就可以加满气。

普拉格的主营业务包括GENDRIVE和GENKEY,前者是公司的燃料电池产品,此前沃尔玛已购买了GENDRIVE,以替换现有的液压搬运车,并在他们的仓库和配送中心使用,GENDRIVE优势明显,一方面不排放任何温室气体,另一方面减少了约30%的运行成本。

有意思的是,今年1季度,普拉格宣布已获得来自沃尔玛超市的订单,沃尔玛北美地区6家零售配送中心的电动起重车队,将使用普拉格的GenKey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

雪球网友“诚与信与天下”在3月4日撰文称,普拉格是一个小市值公司,它的风险与沃尔玛、联邦快递、KROGER等客户公司息息相关,燃料电池产业背后有一个不断增长的炒作,就像在2000年初的时候普拉格上市时,上升到超过80亿美元的估值。来自Sprint、本田、丰田、现代等公司的新的技术承诺,加上持续的炒作,有可能推动普拉格的股价走得更高。

不妨将普拉格与锂电池汽车商特斯拉进行比较,前者市值仅9亿美元,后者为272亿美元,在过去1年,普拉格累计上涨35倍,同期特斯拉涨4.8倍,目前特斯拉按年仍未实现盈利,其2013年净亏7400万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特斯拉的锂电池汽车,氢燃料汽车可能更完美,后者低耗能、低成本,尤其是驾驶安静,氢燃料电池车与搭载数百公斤电池的纯电动车相比可靠性更高,发电后唯一的副产品是水,不过目前极少量的氢燃料加油站却限制了燃料汽车自身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