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国建材去年营收超海螺水泥一倍 净利仅为其六成

2014-03-27 00:45:59

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中国建材2013年营业收入高达1177亿元,同比大增35%;而净利润仅增长了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近日,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中国建材(03323,HK)披露2013年业绩,营业收入高达1177亿元,同比大增35%;而净利润为57亿元,几乎与去年持平,仅增长了3.3%。

值得注意的是,A股水泥巨头海螺水泥 (600585,SH)披露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中国建材一半,而净利润却接近中国建材的2倍。

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建材的成本与海螺水泥存在较大差距,加之中国建材在快速扩张过程中负债较高,财务费用也是拖累其几乎增收不增利的因素。

兼并民企引发负债增加

3月25日,海螺水泥披露2013年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

海螺水泥称,2013年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销量的强劲增长和原料煤炭价格下跌带来的生产成本下降,另外公司三项费用控制较好。

作为海螺水泥的竞争对手,中国建材公布2013年业绩。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国建材去年实现营业收入高达1177亿元,同比大增35%;然而净利润为57亿元,同比增长3.3%,几乎持平。

上述数据显示,中国建材营业收入是海螺水泥的两倍多,而净利却只相当于海螺水泥的61%。

“其实,2013年市场也不是那么好,相对来说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中国建材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建材和海螺水泥主要差在成本这块,主要是财务成本这块相差太大,每吨水泥就要高出海螺水泥20元。”

上述中国建材内部人士所言非虚,中国建材由于前几年规模快速扩张,出现了高负债的问题。

资料显示,中国建材自2006年初在港股上市以来,展开了对长三角、东北和西南等地中小水泥企业的大规模联合重组,其水泥年产能从2006年初的1100万吨快速增加到2013年底的3.88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06亿立方米,迅速成为国内最大水泥生产商。

在中国建材对各区域民企兼并过程中,中国建材还引入了包容协同等理念,创新进行混合所有制,即在国有股份占控制优势之下,允许民营资本持股。

“中国建材混合所有制也是市场倒逼的结果,当时企业没有那么多资金,只能从股权设置上考虑出路。”中国建材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大规模重组也带来了一些高负债问题,我们也非常重视并着手解决。”

将加快理顺内部管理

财报显示,中国建材2013年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693.9亿元和686.6亿元,总负债为2380.5亿元,总资产为2916.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1.6%,较2012年的82.1%有所降低。

财报显示,中国建材财务成本由2012年的65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9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3%。对于财务成本增加原因,中国建材解释,集团需要更多借款支持水泥和商品混凝土业务分部的业务量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建材和海螺水泥业绩出现较大差异,与生产成本和财务成本直接相关,而这又与两家企业发展模式有较大关系。

“海螺水泥是老牌国企,从建厂开始比较稳健,它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水泥行业专家、《水泥地理》CEO刘作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海螺水泥在建厂选址时,就考虑了矿山、物流等成本因素,很少进行收购,生产线都是自身建设,注重生产线的标准化建设,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

“海螺水泥在成本控制和管理方面是领先的企业,有先天的优势,基本上5000吨以上生产线都是自己新建的,相应的装备水平都是比较先进的。”中国建材上述内部人士坦承与海螺水泥生产成本差距较大,“中国建材收的很多5000吨熟料生产线参差不齐,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的工艺匹配度,可能和海螺没法比。”

实际上,中国建材已经注意到整合过程中的融合问题,因此已经暂时停下快速扩张的脚步。在2013年中期报告中就提出“暂停收购”,转而加快理顺内部管理和技术改造等。

“混合所有制是目前政府提的较多的,而中国建材是最早做混合所有制的国企,这些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中国建材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是企业的深化改革年,包括组织机构以及装备设备工艺优化,并聚焦产品价格成本和企业现金流,积极想办法拓展融资以及降低负债,优化财务结构。”

“首先要降低成本站住脚,规模虽然超过了海螺,但不可能这么快比海螺水泥获得的利润多,水泥行业要有规模优势,然后再提高内部整合和市场竞争力,中国建材南方水泥竞争力已经比以前强多了,需要时间。”刘作毅说。

中国建材人士称,扩张所带来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关键还是靠制度和体制机制去解决,混合所有制是市场倒逼结果,以后还会按照政策要求进行改革,或许降低国有股权进行再融资,需要在发展中去解决这些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