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PMI继续下跌 政策如何维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5 02:54:53

结果并没有出乎意料,无论从消费、投资、企业运行还是楼市、股市的表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都是比较大的。面对这样的现象,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和关注。

每经编辑 谭浩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谭浩俊

汇丰控股 (HSBC Holdings)周一(3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8.1,创八个月新低,2月份终值为48.5。

结果并没有出乎意料,无论从消费、投资、企业运行还是楼市、股市的表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都是比较大的。面对这样的现象,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和关注。毕竟,经济增长与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等都密切相关,一旦经济下行对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产生较大影响,就会反过来影响经济的稳定,形成恶性循环。

很显然,如何在政策上采取维稳措施,是当前最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关键在于,从哪些方面采取维稳政策和措施,才能做到既能维护当前的经济稳定,又不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影响,既可以解决眼前经济下行的问题,又可以不为今后发展留下后遗症。

有专家建议,在通货膨胀压力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应当可以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以此来释放流动性,促进经济的稳定。笔者认为,在银行信贷行为不太规范,信贷投向仍处于较为混乱的状态下,出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很难对经济产生提振作用。相反,会使信贷结构进一步恶化,从而导致实体经济资金矛盾更加突出。即便要出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也必须对资金的去向作明确规定,对银行信贷资金中实体经济的比重提出明确标准。

比较有效的经济维稳政策,还是应当立足于投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投资,必须是有效投资,亦即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民间投资。这是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最重要的方面,也是最关键的举措。因为,民间投资才最满足市场化发展要求,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最基本的手段,就是要尽快降低民间投资的准入门槛,让民间资本能够没有顾虑地进入,与国有资本形成完全符合市场化要求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激发经济活力。

二是加大对铁路、保障房、节能环保、资源集约利用等既能够刺激经济,又不会留下后遗症的行业的投入力度。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速度应更快一些,投入的力度也要更大一些。相反,东部地区的投资,则应当更多的放在保障房、节能环保等方面,而对地铁、城市建设等方面,要控制和压缩规模,避免资源过于分散,影响投资的增长效率。

在此基础上,对消费工作,也要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这方面,农业和农村消费的空间更大,如农业生产资料、消费资料等,可以通过将财政补贴直接发放到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生产企业的的方式进行。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在推出优先股政策以后,是否可以出台降低或取消印花税政策,进一步提振股市信心,这对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非常有效的。

而对与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密切关联的中小企业,也要加大税收政策的扶持力度。此前出台的对月营业额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免税政策,就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当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与影响也是相当大的。眼前可以做的,就是尽快启动提高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此来增强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动力。

至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也都是推动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的手段。但是,这些手段更多的是立足于未来,立足于中长期,可以一并推进,但眼前对经济增长的正面影响是有限的,需要与其他方面的政策协调推进。

总之,面对经济的下行趋势,必须从政策层面找出路,确保经济发展不对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等产生负面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