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PP专家金永祥:推广PPP更需契约精神

2014-03-21 00:4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金永祥,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介入国内PPP项目运作并有大量成功案例,被业内称为PPP最佳运作模式和规则的主要践行者。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金永祥对以往PPP项目推广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

NBD:财政部可能将大规模推广PPP模式,您对此作何评价?

金永祥:可以感觉到国家对PPP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PPP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解决地方债、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被寄予重托。

NBD:与政府主导的投资相比,PPP有哪些好处?

金永祥:PPP模式推行,对政府而言效率提高了,投资的成本也降低,很多项目通过招投标和市场竞争节省了成本。这些好处是有代价的,首先PPP运作必须是规范的专业化的,第二,PPP项目是竞争的,同时是阳光透明的。第三,政府的监管能力要足够专业,PPP的这些基本原则,我觉得应该有所体现。

NBD:世界银行估计,截至2012年,中国现在大约有1000多个PPP项目,但你估计的数据远远超过这个。

金永祥:1000个肯定不止,我们做的项目都有500个,我们估计目前有七八千个PPP项目。

NBD:目前PPP推广最大的难处是什么?

金永祥:PPP模式推广的难点,没有法律法规还不是主要的,PPP项目是长期的合同,而且很专业,政府运作此事必须高度重视,要当作专业的事来管理,政府的商业意识和契约精神得到位,这比法律重要得多。

NBD:垄断行业会不会成为PPP推广阻力?

金永祥:PPP会直接影响到国有垄断行业的利益,是国内反对PPP的主要声音。不过,这次政府推动PPP的决心很大,我觉得会有很大的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