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进口预制棒遭反倾销调查 光纤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

上海证券报 2014-03-20 09:59:46

3月19日,商务部公告,基于长飞光纤光缆、亨通光电和富通集团的申请,决定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进行反倾销调查。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3年起至2013年底,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0年起至2013年底止。

一旦进口预制棒的反倾销成立,国内预制棒的产能利用率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实现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历史来看,国内相关产业在2010年之前,主要分布在光纤拉丝和光缆领域,预制棒国内除长飞光纤光缆公司以外,主要从日本和欧美进口,部分单模光纤亦从印度进口。自2010年以来,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富通集团等公司均已经投产预制棒项目,国内产业链趋于完善。事实上,商务部已经于2013年8月14日发起了对原产于印度的进口单模光纤反倾销立案调查。

伴随着国内光纤产能的扩张,2013年国内光纤产能增加约4000万芯公里,总产能已经达到1.8亿芯公里,同比增加27.54%。与1.4亿芯公里的需求相比,产能已经呈现出过剩态势。从我国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需求的角度来看,当前国内光纤年总需求量已经处于高位。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年的光纤需求量将在接近1.4-1.5亿芯公里的水平高位盘整。

从现状来看,光纤光缆的价格维持在低位徘徊。预制棒已经成为国内光纤光缆厂商提升盈利能力获取更高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预制棒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光纤光缆行业技术含量最高、壁垒最大的是上游预制棒环节,目前国内行业大厂均在光预制棒领域实现了自产,实现光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全产业链布局。

国内光纤预制棒的产能亦不断增加,2014年有望实现全行业自给。此时,反倾销调查的出台更是保障了光纤预制棒的盈利能力及未来的产能利用率。随着反倾销的实施,国内光预制棒的产能扩张或将不会带来产能过剩,并将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位。

据上证报资讯了解,A股上市公司中,中天科技具备从光预制棒、光纤拉丝、普通光缆以及各类特种光电线缆等完整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和研制能力。其光纤预制棒的年产能将达到600吨,稳定了公司的光纤光缆业务的毛利率。亨通光电亦是国内集预制棒、光纤、光缆及特种电缆的综合性公司。公司预制棒年产能已经达到650吨,受益于预制棒的逐步投产,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未来计划扩大年产能至950吨。而通鼎光电和鑫茂科技则正在加紧速度进行光预制棒项目的投资。通鼎光电的光纤预制棒预计将于4月份投产,鑫茂科技规划的300吨单模预制棒项目3月17日亦获得了天津滨海高新区环评通过。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月19日,商务部公告,基于长飞光纤光缆、亨通光电和富通集团的申请,决定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进行反倾销调查。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3年起至2013年底,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0年起至2013年底止。 一旦进口预制棒的反倾销成立,国内预制棒的产能利用率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实现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历史来看,国内相关产业在2010年之前,主要分布在光纤拉丝和光缆领域,预制棒国内除长飞光纤光缆公司以外,主要从日本和欧美进口,部分单模光纤亦从印度进口。自2010年以来,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富通集团等公司均已经投产预制棒项目,国内产业链趋于完善。事实上,商务部已经于2013年8月14日发起了对原产于印度的进口单模光纤反倾销立案调查。 伴随着国内光纤产能的扩张,2013年国内光纤产能增加约4000万芯公里,总产能已经达到1.8亿芯公里,同比增加27.54%。与1.4亿芯公里的需求相比,产能已经呈现出过剩态势。从我国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需求的角度来看,当前国内光纤年总需求量已经处于高位。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年的光纤需求量将在接近1.4-1.5亿芯公里的水平高位盘整。 从现状来看,光纤光缆的价格维持在低位徘徊。预制棒已经成为国内光纤光缆厂商提升盈利能力获取更高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预制棒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光纤光缆行业技术含量最高、壁垒最大的是上游预制棒环节,目前国内行业大厂均在光预制棒领域实现了自产,实现光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全产业链布局。 国内光纤预制棒的产能亦不断增加,2014年有望实现全行业自给。此时,反倾销调查的出台更是保障了光纤预制棒的盈利能力及未来的产能利用率。随着反倾销的实施,国内光预制棒的产能扩张或将不会带来产能过剩,并将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位。 据上证报资讯了解,A股上市公司中,中天科技具备从光预制棒、光纤拉丝、普通光缆以及各类特种光电线缆等完整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和研制能力。其光纤预制棒的年产能将达到600吨,稳定了公司的光纤光缆业务的毛利率。亨通光电亦是国内集预制棒、光纤、光缆及特种电缆的综合性公司。公司预制棒年产能已经达到650吨,受益于预制棒的逐步投产,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未来计划扩大年产能至950吨。而通鼎光电和鑫茂科技则正在加紧速度进行光预制棒项目的投资。通鼎光电的光纤预制棒预计将于4月份投产,鑫茂科技规划的300吨单模预制棒项目3月17日亦获得了天津滨海高新区环评通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