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新兴行业研究成果转换率亟待提高

上海证券报 2014-03-20 09:45:35

年轻的基金公司研究员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反映到具体投资上。在经济结构拥抱新兴产业的背景下,早年出身于传统行业的投研总监们与年轻的TMT行业研究员正面临审美磨合,基金公司研究成果转换率低的问题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伴随着公募基金。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由于TMT行业在最近两年才逐步兴起,基金公司数年前研究部门的资源主要向传统行业倾斜,包括煤炭、汽车、白酒、零售、房地产、银行、工程机械、家电行业等,新兴领域投研配置则相对较轻。

由于上述因素,目前国内担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研究总监的基金公司骨干们基本上都是传统行业研究员背景,他们在传统行业黄金期累积多年的投资经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投资模式和经验方法,这使他们不可避免在审美上具有传统行业的印记,包括估值、业绩以及短期过分追求盈利。

但与在传统行业黄金阶段有过长期投资经验的基金骨干相比,不少年轻研究员则更易接受新观点和新思维,尤其是在当前整个国内经济产业涌现出来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产业的竞争格局,A股投资也不可避免要接受互联网思维的洗礼。于是,审美磨合问题也因此而来,这成为当下国内基金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TMT行业研究员曾向本报记者抱怨,研究员尤其是TMT行业研究员在推荐个股时往往与公司的“话语权者”存在审美冲突,以致研究成果无法落实到具体的投资上。

“他们在审美上还是对互联网、文化、科技股等相关品种存在偏见。”上述研究员向记者坦言,这些审美偏见往往是以传统的投资方法去看待新兴产业品种的逻辑,比如估值和业绩。

具体而言,上述研究员在去年12月初强烈看好三泰电子和星辉车模两只股票,两者从去年12月5日至昨日收盘,区间涨幅分别高达88%、122%。令人惋惜的是,这位研究员所在的基金公司都没有重仓这两只个股。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面临的问题则是逻辑上对立。在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将是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的变化,A股市场在迎来互联网洗礼后必然出现行业市值结构占比的变化,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的一进一退必然带来行业市值结构的变化,因此需要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但在公司核心管理者看来,估值具有吸引力才是最重要的,将新兴产业的暴涨归结为市场的非理性炒作,该基金经理也因此在其组合中继续重配传统行业。

在互联网思维的命题下,为了获取足量的市场份额、入口和用户,不少科技公司宁愿采取短期亏损的策略。而究其原因,主要是科技行业的特征通常是轻资产、高弹性,这类公司更看重的是用户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一旦趋势来了,其收入和利润都会有爆发式增长。但如果基金经理抱有传统思维,对这类公司的经营模式可能就难以理解。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