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汽车股投资:“细分”+“触新”

中国证券报 2014-03-20 09:32:29

随着此前沪深股指震荡下挫,汽车板块也随之走低,不过涉及电动车、车联网等概念的汽车股表现显著偏强。此外,随着年报披露窗口的到来,业绩优良的部分汽车股有望赢得投资者的青睐。分析人士指出,汽车股触“新”添活力,部分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开始显现。诸如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新的产业变革也在带给汽车行业更多的投资机会。

业绩支撑股价反弹

衡量汽车产业景气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库存量。2013年年底以来,国内市场汽车销量大幅攀升,随之带来库存水平的显著走低。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去库存增速加快,相关数值远远低于警戒水平。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0.73%;2月同比增长17.84%,环比1月下降-26%,符合以往年份历史规律。由此带来库存逐步下降,其中1月库存指数为0.97,距离1.5的库存警戒线有相当距离。市场人士预计,从2月乘用车整体销量23.3%的同比提升来看,预计2014年整体实现15%增速的可能性极大。

然而,与行业基本面向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汽车板块指数却持续回调,从2月20日至上周,中信汽车板块指数累计跌幅已经达到4.7%。A股基本面上,2月中下旬以来,沪深市场各主要指数不同程度地遭遇滑铁卢,受谨慎的市场情绪影响,汽车板块也未能幸免。截至目前,汽车行业整体估值已处于底部,估值水平下降明显。汽车整车的市盈率为15.71倍;汽车零部件的市盈率为22.22倍。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年报披露窗口的到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虽然市场维持弱势格局,但部分业绩较好的汽车股短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细分投资机会显现

从目前市场的格局来看,涨幅居前的汽车股往往涉及电动车、车联网等概念,汽车股触“新”是此类品种能够阶段性走强的主要原因。随着诸如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新的产业变革,汽车板块内部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开始显现。

近日,根据整体规划,长沙市宣布今年将新增40辆纯电动大巴上路,力争年底达到200辆电动大巴。目前,长沙市已经有油电混合公交车1000多台、纯电动公交车60多台。另外,石家庄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在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也公开对外表示,围绕省会“蓝天碧水”工程,石家庄即将引进900辆纯电动公交车,并全部淘汰261部黄标公交车。

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的大背景下,汽车制造等传统产业也在向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淘汰黄标公交车并加大混合动力、纯电力大巴的推广力度,这为汽车业带来了额外的市场空间,那些在国IV切换、城市物流发展以及SUV业务领域拥有优势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新能源汽车已具备大规模发展的条件,产业链中相对成熟的电池最先受益,电控、电机、充电桩的子行业将迎来产能扩张时代。短期看,电机及驱动系统、充电桩最为受益;长期看,零部件行业受益时间较长,未来或将形成类似智能手机产业链的电动汽车产业链。

此外,汽车智能化也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车联网是其重中之重。第三方数据预测,全球车联网市场复合增速将达到25%左右,2017年具有车联网功能的新车销售量将是目前的7倍。而到2015年,中国汽车年产量规划将达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当前,交通运输部正分期分批、有步骤地推进全国ETC联网工程实施。力争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届时,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