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蓝宝石行业现供需拐点

中国证券报 2014-03-20 09:24:05

在3月19日LEDinside举办的行业分析会上,参会专家表示,受益于非LED应用领域推动,蓝宝石衬底材料需求持续成长。相较于2013年,2014年全球LED球泡灯需求数量将增长86%,LED灯管需求数量增长率则达到89%。对于LED产业链中间的封装环节,业内的态度则相对谨慎。

蓝宝石行业持续景气

曾经产能严重过剩的蓝宝石行业,在去年由于苹果的介入,业内对行业的预期开始发生趋势性变化。去年下半年以来,蓝宝石材料报价回升,资本的关注度也迅速升温。在此次分析会上,LEDinside研究副总监吴盈洁表示,受惠于照明市场需求火热,LED产业淡季不淡;加上蓝宝石衬底的用途越来越多元化,除智能手机外,包括相机的保护镜头与Home键都开始导入蓝宝石衬底材料,使得蓝宝石衬底需求持续成长,预计2014年蓝宝石衬底行业的供需可望达到平衡。

一位蓝宝石行业上市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业内对蓝宝石的产能又开始重拾兴趣,随着需求增长、库存持续下降,不少企业有扩产能的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整体蓝宝石衬底市场需求比重中,LED应用比重会逐渐降低,非LED应用比重掘起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预计2014年非LED应用占整体比重将成长至33%。若2014年底iPhone6与iWatch导入蓝宝石保护面板,预计蓝宝石衬底的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业内对封装环节谨慎

目前业内对2014年LED照明市场的启动已经形成共识。

LEDinside分析师王婷在分析会上指出,替代性照明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带来了全球LED光源的替换潮。相较与2013年,2014年全球LED球泡灯需求数量将增长86%,而LED灯管需求数量增长率则达到89%。

数据显示,2014年1月,全球取代40W的LED灯泡零售均价同比下降约21%,取代60W的LED灯泡价格同比下降约28%。一线品牌产品价格快速下降促进各区域市场加速规范与整合,各地区球泡灯价格呈稳定下跌趋势。价格下降使得产品性价比逐渐提升。此外,LED相关标准政策的制定与换装标案纷纷启动,也对全球LED照明市场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但对于LED中间环节的封装领域,业内的态度较为谨慎。LEDinside分析师余彬指出,2013年中国LED封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0%,低于市场预期。价格持续下降是市场规模增速缓慢的主要原因。商业照明是2013年LED封装市场增长主要推动力;背光封装市场受国产TV以及智能手机渗透率提升的影响,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然而在显示屏以及其他领域,市场规模增长有限。

对于LED行业上市公司,LEDinside资深分析师王飞表示,已经披露的业绩预报和年报显示,2013年LED全行业普遍增收不增利,根源在于过度投资。解决的方法其一在于通过企业间并购,减少企业数量,降低竞争强度。其二在于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王飞认为,未来中国LED照明产业竞争,很有可能在德豪润达、木林森、三安光电为代表的几大阵营之间展开。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