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巴巴为什么不在A股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0 00:46:05

其实A股市场对新经济的追捧和估值水平,远远高于美股,可以说,各公司更愿意到A股上市。而就阿里巴巴来讲,却有几个因素制约其在A股上市。

每经编辑 熊锦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熊锦秋

3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有人提出,为什么当当网、阿里巴巴这些互联网企业选择海外上市?这是个好问题。A股市场对新经济的追捧和估值水平,远远高于美股,可以说,只要能够在A股上市,没有哪家公司愿意到境外上市。而就阿里巴巴来讲,制约其到A股上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条:

首先,阿里巴巴集团是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外资公司,目前政策并不支持外资公司在A股上市。阿里巴巴集团利用VIE机制来控制内地的公司。之所以采用VIE结构,是因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大多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但很多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所以这些公司往往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然后用合约来规定持有牌照的内资公司与外资公司的关系。而如果要把这个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外资公司,重新变为在国内注册,这几乎没有什么操作可能。

其次,阿里巴巴上市后仍然想维持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目前马云及他的合伙人只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约10%的股份 (马云持有7%左右股份),但他们有权提名董事会的大部分董事,当然阿里巴巴的股东们可以否决合伙人提出的这些董事候选人,但之后仍然由这些合伙人重新挑选新的候选人以供股东批准。马云希望,公司上市之后创始人也依然对公司紧握掌控权,去年甚至为此与香港联交所分手;后来阿里巴巴收到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书面确认书,确认该集团让其合伙人控制董事会成员提名权的计划在美国是可被接受的。现在阿里巴巴拟赴美上市,应该就是奔着合伙人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优惠而去。

其三,A股承载力虚弱。尽管A股市场规模较大,总市值20多万亿元,即使和全球成熟市场相比,这个市值规模也名列前茅,但由于机制等问题,其体质较为虚弱。据称阿里巴巴在美国IPO规模可能在150亿到20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000多亿元),这么大的融资规模,即使放出阿里巴巴要到A股融资的消息,也会让A股市场震惊;如果最终上市,由于其庞大盘子需要资金支撑,A股市场将被打趴下。有人遗憾阿里巴巴没有在创业板上市,但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也就1万亿元左右,市场估值畸高。假若阿里巴巴在创业板上市,这个小池塘根本就容不下这条大龙。阿里巴巴若上市就可能把整个小池塘的水吸干,市场估值将可能大幅降低,又有多少人愿意看到这种结局?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里巴巴之所以拟在美股上市,是由于其成熟市场严格的监管和法律法规,以及集体诉讼制度,使得上市公司不敢肆意妄为,滥竽充数的坏公司将会原形毕露并被及时清除出场,好公司则会只争上游从而赢得投资者青睐,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阿里巴巴的茁壮成长。

最近,港股创业板之父罗嘉瑞建议再次争取阿里上港股创业板。笔者认为,港股经过适当规则完善,争取阿里上市或许还有点靠谱,但A股市场若要谈争取阿里巴巴上市,纯属自作多情,或者就是叶公好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