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资改革春雷阵阵 两维度挖掘国企重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 2014-03-19 20:44:10

编者按:近期各地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少地方政府拿出优良国企资产招揽民资参股,能源、电力等被定义为应保持国资绝对控制力的领域也动作不断。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然而,在“阵阵春雷”声中,社会各界的担忧依然存在:优质国资拿出来是否会出现流失?如果造成国资流失,改革就成了“煮蛋”——国资是水,民资是蛋,等蛋煮熟,水却被倒掉。民资是否能有足够的话语权?如果民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改革就成了“煮茶”——国资是水,民资是茶叶,待水泡出了滋味,茶叶却被扔掉。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应像煮咖啡一样,国资是水,民资是咖啡豆,水开豆溶,浑然一体。这就要求在规范引入民资的前提下,降低民资参与国企改革的难度,让民营企业看得见、进得去、有预期、能发言,让国资与民资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真正融合。

改革进展超出市场预期

在人们普遍疑虑“国企让出来的不一定是蛋糕”时,各级国资部门却“春雷阵阵”。不少地方政府亮出优良资产招揽民资。

贵州17日启动被多家市场机构评为“强于预期”的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要求贵州国企原则上都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改革方案涉及盘江股份、赤天化、久联发展、贵绳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当地最引以为豪的品牌茅台也亮相其中。

安徽上周召开会议部署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求采取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体上市发展一批、资本运作深化一批、员工持股转换一批、开放项目引进一批、参股民企投入一批等多种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海螺集团、江淮集团、铜陵有色等都有望进入重点推进的行列。

能源、电力等过去被定义为应保持国资绝对控制力的领域也动作频频。石油企业已经率先迈出第一步。上月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将公司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在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中石油在改革竞赛上也不甘落后。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近日表示,中石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已搭建了6个合资合作平台。

电力领域的第一声春雷则来自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在两会期间关于“中电投集团今年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表态。中电投将允许民资参股和投资中电投旗下的所有业务。

地方政府也鼓励民资扩大能源领域投资。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近日表示,未来将推进电力、油气、煤炭等领域的改革,加大能源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力度,试水页岩气开发混合所有制,在一些区块可由省属企业或央企让一部分股权出来,让民营企业参与开发。

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力度超过市场预期,国资“肥水”也可流入“民资田”,让不少人认为国企将趁机“甩包袱”、“扔垃圾”的人松了口气。但新的担忧接踵而至,混合所有制会不会变成“浑水摸鱼”,成为少数企业的“发财机会”,或不明不白变成个人资产?

“以前确实有一些国资参股的项目,国有股七倒八倒给倒没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重庆国资委主任廖庆轩也表示,有人会利用程序、估值、制度不成熟时抓紧推进对国资不能体现价值最大化的国企与民企合作,如此不能真正保护国资。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资改革就成了“煮鸡蛋”——国资是水,民资是鸡蛋,最后鸡蛋熟了,水却被倒掉了。

民企担忧自身变“茶叶”

一方面是担忧国资改革成为“煮蛋”,另一方面则担忧国资改革变成“煮茶”。一些民营企业家害怕自己做了茶叶,待国资的水泡出了滋味后“茶叶”却被扔掉了。更害怕的是,国资体量大,水太多,根本泡不出滋味,茶叶投进去就打了水漂。

当前,各级政府拿出了国企的优质资产与社会资本重组,民资进入的门槛也水涨船高,资金成为最重要的因素。浙江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想要在中石化的改革中参股,民企自身资金实力很重要。

“过半数左右的央企已进入500强,企业资产规模巨大,有的达上万亿元,民营资本如要与其合作,单个企业的持股比例将十分有限。”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还有不少民营企业经营者担心混合后没有话语权,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国有企业吸纳民营资本这个也不是什么新概念了。现在中国石化的股票随时都可以买,但是想要拿到话语权,几百个亿,谁有?”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也抱怨:“有些部门的投资,动辄就是上万亿,我们该投多少?连万分之一都没有,这不是吓唬人么?”

即使“不差钱”,民资在诸多地区与诸多领域的持股比例也很受限,最常见的红线是垄断性国企低于30%,竞争性国企低于一半。“股”微言轻,民企难以获得相应的话语权,进得去“巨无霸”也带不进去市场机制的优势。

袁亚非对此有切身体会:“我在江苏投了一家期货公司,国资持股60%,我30%。按照国企体制,公司决策、项目都需要向上级公司、国资委等汇报,经领导批准后再执行。公私混合的目的就是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现在投了那么多钱,并没有现代企业的制度。这个企业我投了三年了,分不到多少红利。”

民资做了“茶叶”的情形有前车之鉴。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志钢说:“国有资产的行业都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2005年放开了航空业,民间资本以股份制的形式进入,虽然也采购了一些飞机,最后要么破产,要么被国有大公司重新收购。”

呆板的体制机制也是民资“混”入国资的拦路虎。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这方面也碰过钉子。他表示,百度在投资方正旗下的番薯网时,签完合同发现这是一家国企,需要六个月的招拍挂才能实现交割。对于互联网行业,签了合同六个月不能交割,这家公司的价值就归零了。

推进国资民资“双向混合”

“煮鸡蛋”国资流失,“煮茶叶”民资不平。分析人士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像煮咖啡一样,国资做水,民资做咖啡豆,水开豆溶,浑然一体,浓郁醇香,不分彼此。要实行市场化改革,让国资与民资在体制机制上混合。

“这些年来,政府出台政策一箩筐,企业的抱怨也是一箩筐,究其原因是政策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形成了各种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迈不过去的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指出。

不少地方已意识到这一问题。贵州与四川提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对国资持股比例不作具体规定。广东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表示,要简政放权,国有股权低于50%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不再参照国有企业实施管理。

为了让入股的民资真正有发言权,还需要降低民资参与国企改革的难度。“在大型国企母公司层面吸引民间资本不是敞开怀抱就能做到,好比让姚明和一个小孩打篮球是无法玩起来的。”庄聪生提出,大型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要拆分业务,分层次、分类型,通过子公司或分公司与民营企业合作,才能门当户对,实现真正融合,让混合所有制经济散发出旺盛的活力。

庄聪生指出,特别是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应尽快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发展的空间,切实让民营企业看得见、进得去、有预期。如在石油改革,在目前保持国有石油集团全面控制上游资源的情况下,下游产业尽量放开实行混合所有制形式。

民资也要找准切入口。“比如地铁建设,挖隧道、铺轨道有专业技术能力很强的国企,但一条地铁要开通不光是有轨道、有车厢就行了,还有空调、电器、开关。民企也能获得很多机会,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是你是否具备这个能力。”南存辉表示,民营企业虽然体量小,但有捕捉商机的能力、快速响应的机制、强烈的创新意识,应用好这些优势,积极参与项目。

 

另一招则是民资“抱团”。厦门弘信创业工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在谈到当地国资改革时建议:“不能象征性地‘混’,要真正影响国企,单家民企是不可能的,总商会可以牵头,建立一家大型民企投资公司。”

对于国资流失的担忧,黄淑和指出,在引入民资方面,可采用三种较为规范的方式: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吸引股权投资基金或战略投资者。

中国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程连富表示,混合经济是双向混合,不是单向混合。应重点发展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同时发展一部分非公经济控制的混合所有制,但不能把改革变成少数人牟取暴利的机会。

 

两维度挖掘国企重组投资机会

近期各地国资改革动作不断,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也闻风而动,成为一大亮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来就有金丰投资、浦发银行、贵州茅台、深纺织A等多家国企改革路线图浮出水面。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从行业和区域两个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重组方案陆续公布

停牌8个多月后,上海市国资委旗下金丰投资18日公布了重组方案,公司将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交易完成后,金丰投资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将被置出,金丰投资将持有绿地集团100%股权。经预估,本次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23亿元,拟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655亿元。

本次交易前,金丰投资控股股东为上海地产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地产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星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上海格林兰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且均不超过30%,上述股东中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金丰投资形成控制关系。金丰投资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

无独有偶,上海市国资委旗下浦发银行18日公告,公司正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控股权等事宜。受让完成后,浦发银行单一的传统商业银行模式将得以丰富,成为同时拥有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基金(浦银安盛、上投摩根、华安基金)、资管(上信资产管理)、海外投行(香港南亚投资)多牌照的集团,大幅提高业务协同效应。

2013年9月,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纷纷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江汽集团将开展引进外部投资者工作,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去年12月,引入外部投资者计划完成。根据披露,引入外部投资者之前,安徽国资委持有江汽集团78.21%的股份,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1.79%;引入外部投资者后,股权结构变更为安徽国资委持股70.37%,仍为江汽集团第一大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持股4.63%。江汽集团此前曾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整体上市的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举措被业界解读为优化集团层面的股权结构,解决资金问题,为整体上市铺路。

两维度寻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建议,对国资改革给A股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挖掘,一是从行业领域维度,二是从区域维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这意味着以往由央企垄断的行业将逐渐向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非国有资本开放,引入更具竞争活力的非国有资本将更有利于国有资本的健康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关注这些领域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此外,多地国企改革中提到产业布局调整,可以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机会。比如上海就提出,将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个地方已经确定了国资改革思路,投资者也可以从区域维度挖掘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据媒体报道,未来三年贵州省属28户国企将全部实现股权多元化,值得关注的亮点包括贵州茅台的融资与分拆上市、赤天化的控股权转让、贵绳股份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海洋用钢丝项目、盘江股份将分离内部主辅业适时增发扩股等。安徽国资委日前召开座谈会,肯定了海螺集团、国元集团、投资集团、江汽集团、叉车集团和国贸集团等6家企业的改革创新成果,海螺水泥、国元证券、江淮汽车等公司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布局国企改革概念分享改革红利

基本结论

近期A股市场主要股指大幅波动,市场面临着经济弱势与改革推进的双向作用。总体来看,市场关注点仍集中在经济转型、深化改革等方面。三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将会是推进国企改革进程的重要时点。我们预期:短期内与之相关的石油化工、电信、电力、汽车、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多个板块及个股投资机会将会涌现。结合“国企改革”的主要领域,并通过考察基金的持仓情况,兼顾历史业绩,我们进一步筛选值得短期(今年3月)或中期重点关注的基金投资品种;并精选出其中与此主题交集最多的5只基金:景顺蓝筹、博时医疗、银华和谐主题、平安大华行业先锋、新华优选,供投资者参考。

1、汽车行业:竞争领域国企占比高的行业之一。目前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均为国有企业。可以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集团整体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上海、安徽、广东等国企改革先行区域的地方国有汽车集团的改革动向。具体到基金方面,持有相关概念个股较多的产品有:新华主题、新华优选、添富美丽30、景顺蓝筹、光大新增长、财通可持续股票、华富生命力、银华和谐主题。

2、农业行业:改革主要涉及以下方面;一是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二是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和不良资产剥离预期;三是与土地制度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系统性改革相适应的变革。具体到基金方面,持有先关概念个股较多的产品有华富成长、添富逆向、新华优选、新华消费、中银策略、银华领先。

3、机械行业:国企主要分布于传统的工程机械、造船、铁路设备、冶金重工等子行业。大部分国有企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预计改革或将以股权激励提升经营效率、资产整合预期为主。受益于三大油改革的民营油服及油气装备行业、受益于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智能仪器仪表行业,以及受益于市场化招标的铁路设备方向均会有所动向。关注华商领先、国泰金牛、广发核心精选、兴全绿色、泰达中小盘、工银主题。

4、食品饮料行业:改革涉及的相关优质企业及潜力个股值得留意,诺安主题、银河消费、诺安多策略等基金持有三元股份、金枫酒业个股较多。

5、家电行业:此次改革涉及的企业中,一是持续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业绩和效率提升的优质型国企;二是通过转型、控费等方式有望实现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和长期竞争力的提升的潜力国企。关注易方达策略、南方积配、嘉实策略、景顺蓝筹、富国天成、银华主题和谐等基金。

6、军工行业:可以关注三个改革方向:一是军工资产的资本运作;二是通用航空技术的相关产业链;三是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孕育出的诸多充满市场前景的细分产业。关注诺安股票、华富成长、景顺蓝筹、中邮优势、平安大华行业等。

7、医药卫生行业: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改善经营效率、提高资本回报,实现企业长期价值最大化。改革涉及的优质企业、潜力企业及处于拐点期的企业值得关注。宜重点关注融通医疗、汇添富医药、华宝医药、易方达医疗行业、博时医疗、景顺增长、景顺增长2。

布局国企改革概念,分享改革红利

近期,A股市场主要股指大幅波动,市场面临着经济弱势与改革推进的双向作用。改革因素导致了目前市场热点的轮动以及投资风格的快速切换,但总体来看,关注点仍集中在经济转型、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

2月19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甚至整个三中全会改革将拉开序幕。而三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以及三中全会后出台的国企改革方案将会是推进国企改革进程的两个重要时点。我们预期:短期内,与之相关的石油化工、电信、电力、汽车、化工、采掘、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房地产、商业贸易等多个板块及个股的投资机会将会涌现。

结合国企改革的主要领域,并通过考察基金的持仓情况,兼顾历史操作业绩,进一步筛选出如下值得短期(今年3月)或中期重点关注的基金投资品种,供投资者参考:

1、汽车行业

汽车行业是竞争领域国企占比高的行业之一。目前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均为国有企业。结合改革对于国有上市公司影响的程度、进程等多重因素,可以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集团整体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涉及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二是上海、安徽、广东等国企改革先行区域的地方国有汽车集团,如华域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等。

具体到基金方面,持有相关概念个股较多的产品有:新华主题、新华优选、添富美丽30、景顺蓝筹、光大新增长、光大量化、财通可持续股票、华富生命力、银华和谐主题等。

2、农业行业

目前A股上市农业企业中,国有控股25家,占比33%左右。这些公司中部分拥有大量土地、林地等资源,部分是国家调控力较强的大宗农产品的生产或贸易商,部分在农业子领域中参与完全竞争市场。改革将有利于推动传统农业企业向现代农业企业转型。改革主要涉及以下方面;一是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二是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和不良资产剥离预期;三是与土地制度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系统性改革相适应的改革,涉及的个股包括亚盛集团、西部牧业,中牧股份、顺鑫农业、农发种业、天康生物、海南橡胶、丰乐种业、敦煌种业等。

具体到基金方面,持有上述概念个股较多的产品有华富成长、添富逆向、新华优选、新华消费、中银策略、银华领先、银华成长等。

3、机械行业

机械行业中国企数量有60余家,占比达到31%,主要分布于传统的工程机械、造船、铁路设备、冶金重工等子行业。大部分国有企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预计改革或将以股权激励提升经营效率、资产整合预期为主。其中,造船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及部分地区机电资产整合预期方向上,可关注上海机电、广船国际、秦川发展、天地科技等;受益于“三大油”改革的民营油服及油气装备行业、受益于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智能仪器仪表行业以及受益于市场化招标的铁路设备方向上,可关注杰瑞股份、通源石油、新天科技、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等。而安徽合力、大冷股份、柳工等则受益于股权激励概念。

持有上述概念个股较多的产品有华商领先、国泰金牛、广发核心精选、兴全绿色、泰达中小盘、工银主题、金鹰中小盘、金鹰稳健成长等。

4、食品饮料行业

食品饮料行业可关注两条受益主线:一是受益于股权激励改革带来效率提升的优质企业;二是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业务转型、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实现转型突破、出现价值重估的有潜力的企业。可关注金枫酒业、三元股份等。

诺安主题、银河消费、诺安多策略等基金持有上述相关个股较多。

5、家电行业

国有企业在家电行业的持股市值占比达到36%左右。可以沿着两条主线挖国企改革的收益个股:一是持续益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业绩和效率提升的优质型国企,关注光伏直驱空调引领研发的格力电器、智能家居先驱、国际战投入股的青岛海尔、惠而浦入股获批、后续发展确定的合肥三洋以及海信电器等;二是通过转型、控费等方式有望实现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和长期竞争力的提升的潜力国企,可关注美菱电器、海信科龙、深康佳等。

易方达策略、南方积配、嘉实策略、景顺蓝筹、富国天成、银华主题和谐、农银行业领先,富国宏观策略、招商中小盘等基金持有此类主题个股较多。

6、军工行业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必定会推助推军工产业的发展,改革深化将进一步加速军民融合的进程。军工板块可以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军工资产的资本运作;二是通用航空技术的相关产业链;三是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孕育出的诸多充满市场前景的细分产业。个股方面可以关注中航投资、航天电子、中国卫星。

诺安股票、华富成长、景顺蓝筹、中邮优势、平安大华行业等基金持有此类概念个股较多。

7、医药行业

 

国有企业在上市公司中约占1/3数量和市值,在医药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但经营效率较低。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改善经营效率、提高资本回报,实现企业长期价值最大化。可以沿以下三条主线掘金医药行业国企改革的新机遇:一是借助治理结构持续优化和激励逐步到位,优质国企有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愿景;云南白药、华润三九、国药股份、东阿阿胶、同仁堂、中国医药等个股可以关注;二是潜力型国企,通过转型、控费、挖潜等方式有望实现基本面的边际改善。此类企业涉及到白云山、现代制药、上海医药等;三是期待盈利弹性释放的拐点型企业,国企改革可能成为此类企业的催化剂,如海正药业、乐普医疗、江中药业等。

基金方面,融通医疗、汇添富医药、华宝医药、易方达医疗行业、博时医疗、景顺增长、景顺增长2、中银策略、新华消费、长信双利等基金持有此类概念个股较多。

广东国资改革盛宴开席三领域受益股或成“淘金乐土”

2月27日,广东省省属企业与民间资本对接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发表讲话,要求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融合互补、互促互赢,促进广东经济发展;国有股权出让不设下限;计划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另外,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还介绍,首批将推出省属国企54个招商项目,预期引入民间资本超1000亿元,涉及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冶金矿产、电力、旅游休闲、金融投资、医疗卫生等13个行业。

从上周五广东国资改革受益股的市场表现来看,贵糖股份、佛塑科技强势涨停,星湖科技(8.22%)、广百股份(8.00%)、粤水电(7.93%)、珠江啤酒(7.13%)、风华高科(5.42%)、广电运通(5.09%)等个股涨幅均超5%。

从资金流向来看,广东国资改革受益股中,上周五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佛塑科技(6802.54万元)、广电运通(2433.58万元)、中金岭南(2269.99万元)、风华高科(2087.30万元)、星湖科技(2026.24万元)、珠江钢琴(1651.60万元)、珠江啤酒(1605.57万元)、粤水电(1230.47万元)和贵糖股份(1087.90万元)。

 

广发证券表示,可从以下三领域掘金广东国企改革潜在受益标的:1.目前广东省主要有广业公司、广晟公司、广新控股集团以及广弘公司等四大多业务省属国资控股集团,这四大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作为资产注入平台预期较强,直接受益。建议重点关注贵糖股份、广弘控股、风华高科。2.未来国资监管改革将采用更加市场化的监管体系,强调股权开放,科技型企业更加注重“分红权、增量资产奖励、期股试点”的监管思路,因此可关注股权激励预期较强、技术含量较高的轻资产、非强周期性科技类上市公司,例如星湖科技、风华高科、佛塑科技。这三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从股权结构看,这三家公司大股东控制力偏弱,股权激励预期比较高。3.可关注深圳、珠海等发达地区的地方国资改革。重点关注竞争性行业中引入战略投资者与股权激励预期强上市公司。例如广汽集团、力合股份、格力地产。证券日报

广弘控股:广东国企改革,资产注入可期

公司是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肉产业链和教育发行的区域龙头。

广弘控股是原广东美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重组后更名的大型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于2009年9月11日在深交所复牌。公司控股股东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属于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四大控股型集团之一(广晟、广业、广弘和广新)。公司主营业务为肉类食品供应和教育出版物发行,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食品冷藏库和最大的肉类冷冻食品批发市场以及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发行的两条渠道之一。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15.69亿元、净利润0.62亿元,2009-2012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速9.6%,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1.2%。广弘控股母公司资产众多。

 

公司为广东省属大型资产经营公司之一的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其控股股东广弘资产旗下资产众多,包括绿色食品板块(广粮、九江饲料)、医药健康板块(广东医药、本草药业等)、新原材料(广弘国贸、广弘金属、广弘商贸)、宜家宜业宜旅(广弘房产、广弘文体、广弘投资、拱北中旅)等,因此在此轮国企改革中,公司存在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13-15年收入增速20.6%、12.3%、12.5%,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1.8%、32.4%、26.6%,EPS分别为0.13、0.17、0.21元。公司未来的看点在于国企改革预期下的资产注入价值。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

省广股份公司点评:减持无碍基本面,流通增加提供购买时机

减持规模小,无碍公司长期基本面发展。

控股股东近半年累计减持近403万股,占总股本的1.04%,相较于2013年5月6日第四轮8,665.26万股解禁数量相比,规模较小,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构不成重大影响。

控股股东自公司上市后累计减持比例仅为2.44%,减持比重较小也反映出股东对公司长期基本面的看好与肯定。

大宗交易转让对二级市场冲击小。控股股东在减持前已经考虑了稳定市场预期,因此通过大宗交易竞价方式完成,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程度降至最低水平,以保障全体股东的权益。

释放403万股流通股意在增加股权结构多元化,提供买入良机。在最后一轮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后,控股股东累计释放部分股票,其目的有两个:第一,减持以向资本市场提供更多流动股,提高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第二,广新控股是一家集系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资源产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通过减持股份得到资金发展新业务,有助于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运营平台。

省广股份将继续“内生+外延”双轮驱动。

内生增长强劲,连续3年保持50%以上业绩增速:今年3季度预告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5~2.9亿,同比增长40%~60%,我们预计全年增速将在50%以上,则省广11~13年连续3年保持50%以上业绩增速,基本以内生业绩贡献为主。着力经营“广告数字化运营系统”,借助庞大数据库的支持,服务品质将进一步增加客户认可度,高服务溢价能力受支持

 

外延式并购进入新阶段:(1)雅润是省广首次进行大体量并购,并首次采取股权增发方式收购100%股权;(2)省广未来将采取多种资本手段进行积极外延式并购,并通过对赌协议保证营收质量。在对外整合上,公司将开展横向区域互补和纵向产业链延伸方向其发展以更好充实业务线。公司在11-13年间并购的标的贡献利润分别为0.18亿、0.37亿和0.73亿元,预计14-15年贡献利润超过1亿元。通过三年并购案例的成功,省广的大平台效应逐步显现,在整合进程中将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入。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13-15年EPS分别为0.77、1.06和1.34元,对应45、33、26倍PE。目标价位47.7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后续整合工作不佳。

佛塑科技调研简报:景气复苏尚待时日

调研内容。

近期调研了佛塑科技,与公司高管就经营现状与未来规划进行交流,前三季度经营总体平稳,业绩回升尚待时日。

主要观点。

BOPET业务持续低迷,投资收益无改善。

公司分别持有杜邦鸿基49%股权,持有杜邦帝人24%股权,杜邦公司主营高端BOPET薄膜,2010、2011年贡献投资收益分别占母公司净利润77%与23%,剔除2011年母公司出售金辉高科股权所得投资收益后,杜邦公司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比例大半。BOPET业务由于行业无序扩张,景气反转尚待时日,三季度盈利状况无显著改善,公司2012年全年主营业务利润确定大幅下滑。

锂离子电池隔膜二期产能投产。

公司现有锂离子电池隔膜产能约2200万平方米,二期规划产能2500万平方米在今年三季度末投入生产。由于投产前期产能利用率较低,预计二期产线对全年业绩无显著影响。二期生产线的调试投产为三期生产线积累了经验数据,预计三期2500万平方米产能2013年有望投产,金辉高科增长加速。

地产业务将持续贡献利润。

 

公司轻工三路地块截至2012年中,已完成可预售面积4.4万平方米,已预售2万平方米。综合周边市场,楼盘定价约9000元每平方米,我们估计已预售面积能够贡献公司净利润约8000万元,可预售面积对应净利润约1.8亿元。

主营业务待复苏,维持“中性”评级。

公司主营业务景气度尚待复苏,房地产业务对净利润将有较大额度贡献,但是地产业务竣工结算时间不确定且持续性未知,公司后期增长倚重新项目开拓,短期未见利润回升,预计公司2012、2013、2014年EPS分别为0.09、0.17、0.30元,对应最新收盘价PE为46.5、23.1、13.3倍,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市场调控导致可预售楼盘销售不畅,影响公司现金状况。

风华高科:短期成本压力虽大,但主业质地向好,机会或在三季度

市场空间稳定增长,技术革新的空间相对不大。全球MLCC市场容量400-500亿元左右,随着智能终端用量的不断增加,未来3年保持10-15%的复合增速。

由于电阻、电感、电容已经是电路的基本元件,创造性破坏的空间不大。未来5年最大的变化预计是在中低端元件中贵金属(银)被贱金属(镍)替代,能够降低30-40%的成本;尺寸上,片式电容和电阻小型化做到01005就接近极限了,其需求量上不会太大,目前只有苹果产品使用;但是,电容容量是要不断提升的,突破容量主要是材料的问题,这也是和国际巨头最大的差距。

公司的下游客户群比较稳定。风华和台湾企业都定位在中低端客户,与台企专注于PC市场不同,风华的全球份额3%左右,主要客户在国内白色家电,量相对PC小,但有价格优势;PC价格低,必须要规模优势;风华的产能也不支持多个大客户,单笔量不大,比较稳定,价格比PC领域高10-20%,比的是贴身服务和反应。广东国资委也认识到了风华的发展潜力,支持公司做大做强主业,将公司定位于广东电子信息的资本平台。

大股东更换后轻装上阵,基本面逐渐改善,新产品加速面世。此前原风华集团套取上市公司资金,导致02-07年公司发展迟缓;广晟入主后,直属广东国资委,激励政策落实到位,极大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同时使公司获得3A信用,恢复了融资能力,09-10年基本面不断改善。11年资本开支达到4亿元,使MLCC和片式电阻产能将分别达到80亿只/月和100亿只/月,新增产能主要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品0201MLCC和01005片阻,尺寸缩小有助于降低成本。

今年重点工作是0201/高容量MLCC和01005片阻扩产,整合粤晶封装业务,整合软磁铁氧体产业,积极布局LED上游电路元件。目前大股东持股比例已增持至20%,彰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广东电子信息产业资本平台的重视。

今年成本压力大,小尺寸产品扩产势在必行。目前产品的成本结构为:原材料30%(金属浆料50-60%,),人工20%,电费10-15%,折旧20%;20%的产品出口。过去6个月,工资上涨20%左右,原材料涨幅超过30%,总成本提高了10%左右。面对较大的成本压力,增加小尺寸产品占比势在必行,每代产品升级一次,能降低近50%的原材料耗用。目前公司0201/0402的小尺寸MLCC占比8%/30%,相比于全球20%/50%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星湖科技:已有业务承压较大,新业务提升效益尚待时日

投资要点:

公司2011年年报业绩较为惨淡。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0.63亿元,同比2010年下降22.79%;实现营业利润3988.75万元,同比下降87.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5066.90万元,出现较大亏损。

现有业务主要产品毛利率的大幅下滑是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反转的主要因素,而具体原因包括呈味核苷酸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利巴韦林以及苏氨酸成本的大幅上涨,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主要参与者均有大量产能在近期释放,拼价格、拼成本成为了当前竞争的主要形式,限制了行业内企业的提价能力。我们预期此种情况在短期内可能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改善。

 

公司新建项目包括4000吨呈味核苷酸技改、3.5万吨赖氨酸、10万吨淀粉糖以及10万吨精铝板项目大部分已经进入调试阶段,其产能将在2012年逐步释放。我们认为受到其业务性质以及竞争化境恶化的影响,新建项目对公司收入提升较大,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影响有限。2011年对公司贡献利润颇大的投资收益将难以在2012年出现,公司需要寻求更多的途径解决盈利问题。

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7元、0.26元和0.58元,由于公司未来依然有较多新业务投入市场,同时公司的主要产品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因此我们建议积极跟踪公司的后续发展状况并关注主要产品价格波动情况。我们参照DCF绝对估值方法给出公司每股价值为7.2元。我们继续给予公司“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发酵类产品价格继续下行、精铝板市场开拓不力、狂犬疫苗进度未达预期。

中金岭南深度报告:潜龙在渊,蓄势待发

国有大型铅锌银铜多金属公司,拥有海外资源整合平台

公司是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公司控股的国有多金属公司。公司主业是铅、锌、铜、银等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精矿产品是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公司精矿自给率领先同业。2009年收购佩利亚控制权,借助佩利雅的平台,中金岭南成功收购了全球星,资源遍布澳洲和北美。公司合计拥有国内外权益金属储量:铅锌749万吨,铜22万吨,金5.3吨,银3915吨。

自产矿盈利能力强,公司精矿自给率行业领先

精矿产品毛利率稳定在40%以上,占营业毛利的83%,是公司最主要的盈利来源。公司2012年自产铅锌精矿金属量31.3万吨(国内矿山生产18.2万吨、国外矿山生产13.1万吨),冶炼铅锌产量14.39万吨。公司精矿自给率高,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收购佩利雅剩余股权,增储预期强烈,自产矿产量持续提升

公司正在进行收购佩利雅剩余46.6%股权,投资金额约1.28亿澳元,收购完成后将增加铅锌储量182万吨。公司多个矿区历近5年来已经实现多次增储,且公司通过收购佩利雅和全球星获得大量勘探项目,大量未探明储量将来会大幅增加公司控制的资源量。公司自产矿产量随着盘龙矿扩建项目投产和波多西/银峰项目试生产深入有望在明后两年迎来持续提升。

 

铅锌价格向下空间有限,铅价价格中枢有望稳中有升

受益于电动自行车出口需求增长和4G网络发展,中国2013年铅需求增幅将超7%。2014年铅市场有望迎来2009年以来的首次缺口,预计铅价将稳中有升。铅锌价格在成本线附近有支撑,向下空间有限。

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2013-2015年EPS分别为0.15、0.22和0.29元,对应PE分别为41.2、28.6.和21.6倍。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金属价格风险、产能投放低于预期风险。

白云机场:供需增速放缓,产能瓶颈初显

起降架次扣吞吐量增速均放缓,航班效率继续提升

公司10月共保障飞机起降33893架次,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月放缓0.4%。公司共完成旅客吞吐量45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8.14%,增速较上月放缓0.4%,由于广州时刻资源紧张加上基地公司南航10月国内航线运力增投放缓,公司起降架次和吞吐量增速均有所放缓,但运力增速适度放缓使得航班效率有所提升,10月白云机场航班平均载客量为134.6人次,同比增长3.4%,增速略高于9月。

低基数推动货邮吞吐量大幅攀升,未来或受制时刻资源紧张和宏观经济低速

 

公司10月共完成货邮吞吐量11.8.万吨,同比增长12.4%,增速较上月大幅跳升11%以上,这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今年前10个月公司共完成货邮吞吐量106.4万吨,同比增长3.8%,比去年全年增速低约2%,在华南地区时刻资源整体紧张和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货运表现难超预期

“广州之路”建设初见成效,公司逐步迈向枢纽化之路

今年以来最大基地公司南航国际航线运营情况不断好转,“广州之路”的品牌效应,客运量和盈利水平都显著好转,未来南航将对其国际航线进一步精根细作,提升航线品质,南航国际化转型的初步成功将对公司长远发展形成巨大支持,未来公司也将逐步迈向航空枢纽,预计未来公司国际旅客吞吐量会持续增长,中转率将加速上升,国际客源结构的上行将对公司免税,租赁,广告,地服等非航业务产生衍生性利好。

估值与投资建议

 

上海国资整合概念表现活跃新世界等8股涨停

金融界网站3月3日讯 :周一早盘,上海国资整合概念股表现抢眼,呈现普遍拉升的走势,截止发稿时,上海普天、新世界、棱光实业、龙宇燃油、徐家汇、新黄浦、耀皮玻璃8股涨停,上海九百、上海石化等冲击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后上海国资部门调整人员布局,具体改革措施将进一步细化。同时,上市国企推进重组的动作不断,上海国资改革呈现出政策和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春节后,上海国资系统从监管部门到具体企业的人事调整动作颇大。2月11日,上海国资委换帅,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接替原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坚,兼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2月13日,两位上海金融系统要员担任国盛集团主要领导,原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刘信义任国盛集团总裁,原上海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则调任国盛集团副总裁。加上华人基金负责人黎瑞刚回归上海文广,从人事调动上来看,上海国资改革显露出调兵遣将加快推进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资国企改革主要由政府主导,在重大改革政策落地实施前,国资国企的人事变动值得关注。据媒体之前的报道,徐逸波有直接参与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工作的经历,他的到任预计将加速推进和深化上海国资改革。

 

在政策方面,节后同样迎来不少利好消息。2日10日举行的一季度上海市政府工作会议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被纳入今年上海市政府的重点工作。2月11日,由上海市商务委、市国资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上海国有跨国公司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上海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拓展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品牌运营能力的国有跨国公司,并配套投资合作核准手续简化、加大专项资金支持、打造全方位“走出去”服务平台等政策支持措施。

事实上,去年12月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发布之后就有分析人士认为,后续上海国资系统将迎来大幅度人事调整,预计上海市国资监管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方案。在具体的时间上,因临近年终,大部分工作将放在春节之后开展。

中华企业:"大集团、小公司"样板

地产集团整体上市,是上海房地产国资改革的另一重头戏。而中华企业(600675,SH)国资改革的动作在2013年内已有所体现,7月,中华企业公告称,公司以12.76亿元整体收购上海房地集团剩余的60%股权,实现对其的整体收购。

业内人士认为,中华企业符合"大集团、小公司"特征,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上海地产集团旗下还有中星地产等优质房地产资产,总体规模不亚于上市公司,如未来注入上市公司将明显增加公司实力。

据统计,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华企业在上海开发的项目总共有6个,总建筑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中星地产官方网站显示,目前,中星地产旗下共有11个项目在售在建,总建筑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同时,中星地产还持有绿地集团9.65%股权。

城投控股:围绕"大环境"主线布局

 

在上海国资改革进程中,上海城投下属的城投控股(600649,SH)因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产业布局而被外界视作一个样本。2013年4月,上海城投和弘毅股权投资基金中心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城投控股约2.99亿股(约占股本10%)以6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后者,上海城投仍是大股东,弘毅投资则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广证恒生分析指出,弘毅投资入股主要是看中其围绕"大环境"主线进行的环保企业转型以及环保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弘毅投资将为城投控股带来国企改制、公司治理以及资本运作经验,提升市场化能力及竞争力。

目前,城投控股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合计处理能力超过10550吨/日,已投运能力5700吨/日,2013年上半年完成的生活垃圾焚烧量78.23万吨,同比增长53%,上网电量近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

友谊股份:最受益上海国资改革

 

友谊股份已吸收合并百联股份,后续如实施股权激励则公司业绩提升空间较大。

宏源证券认为,友谊股份将有望成为上海国资改革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首先,公司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从营业收入看是上海最大的零售上市公司);其次,公司是上海市零售企业中唯一覆盖零售全业态的零售企业(特别是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和便利店都是能够有效对抗电商冲击的零售业态);第三,公司主要业务集中于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将有望受益于自贸区带来的改革红利);此外,公司净利率在目前上海零售企业中最低,在国企改革细则进一步明确后,公司激励机制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净利率提升空间大,同时公司目前PE、PB估值均处于上海零售企业中最低水平,未来业绩改善后市场表现弹性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测算,公司百货门店总面积约260万平米,自有物业占比68%,重估价值显著,根据RNAV测算,每股价值近30元。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