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大习酒”战略显现:计划整合集团其他酒类板块

2014-03-19 00:54: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引“大佬”中粮集团成为股东之后,茅台的“大习酒”战略已呼之欲出。

昨日媒体披露的茅台集团改革的规划中,习酒未来将整合茅台集团下其他非茅台酒类子公司相关酒类业务,具体将通过划转、转让等方式将保健酒业公司、技术开发公司、葡萄酒公司的酒类业务全面转移至习酒公司,并计划于2016年完成整合。同时,习酒赴港上市再被提及,将力争2014年底前在港上市。

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到,习酒目前已有全国化布局的一些基础,目前也主要在中低端领域发力,或因此更被茅台集团所看重。

林园认为,系列酒在茅台的盘子中占比很小,但一旦剥离出去单独成立或谋划上市却是不小的“盘子”,也有利这一板块的发展壮大。

谋划整合保健酒等业务/

据 《中国证券报》昨日报道,根据规划,茅台集团仍将继续保持对习酒的控股地位,在引入中粮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引入多种战略投资者,继续以酒类概念推动上市。

该报道指出,整合工作从2014年起启动,集团公司其他非茅台酒类子公司相关酒类业务合并将在2016年完成。其中,茅台集团将通过划转、转让等方式,将保健酒业公司、技术开发公司、葡萄酒公司的酒类业务全面转移至习酒公司。业务全面整合后,习酒公司将全面控股该板块相关企业,并由习酒公司牵头实施产权多元化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年中,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推动保健酒公司未来独立上市。

从目前来看,茅台集团保健酒等业务板块正处于上升之势,茅台集团缘何会考虑将保健酒、葡萄酒等资产装入习酒公司之中?

在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看来,或因为在茅台集团的系列酒品牌中,除茅台酒之外,习酒的品牌和营销能力是最强的。

“这些酒类业务并不会形成冲突,加之总体销售量都不大,因此整合到习酒公司中。”黄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这应是一个设想,未来是否落实和具体运作尚待观察。

赵义祥也表示,习酒总体产品偏向中低端,品牌影响力也不小,因为成为了茅台集团布局的重点之一。

习酒销售未达预期目标/

前述报道中还提及,茅台集团计划支持习酒公司员工持股或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技术核心人员和业务骨干入股参与改制,到2014年底前争取习酒公司上市。

习酒上市已被提及多年,但从目前来看,受制于行业形势,公司业绩增长已明显放缓,所面临的调整压力亦不小。

有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习酒销售额30亿元,比2011年增长78%,盈利4.5亿元,毛利率15%。

对于2013年的发展,习酒公司也曾颇具雄心。

据悉,2012年12月底的习酒全国经销商大会,习酒公司提出2013年销售目标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50%的增速,力争达到50亿元。然而,经历了去年行业的整体调整之后,习酒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

据《华夏时报》去年12月底曾报道,习酒一位高层人士透露,2013年习酒的销售额不到40亿。销售增长并未达到原先的预期。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习酒白酒销量达17490吨,同比增长16.5%,上交税金8.3亿,同比增长6%;2013年习酒的酱香、浓香基酒生产力达2万吨,高温制曲生产力达到19000吨,包装生产17600吨。

习酒公司董事长张德芹也曾在今年1月初的公司2014全国经销商会上表示,白酒市场出现萎缩,要正确看待2013年的营销业绩,虽然公司销售数据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相比其他一线品牌,习酒目前优质的经销商资源还是不够。今后可以重点关注新型团购如商务消费,以及各大企业的定制酒业务等方面。”对于习酒的发展,赵义祥如此建言道。

为了解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习酒公司公开电话,但一直未能联系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