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000亿 宽松资金面仍将延续

新华网 2014-03-18 19:21:32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持稳于4.00%。

鉴于本周共有780亿元正回购到期,则目前央行已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220亿元。

可以看到,虽然本周一适逢存款准备金例行补缴,但银行间资金利率依然未有大幅反弹,延续了低位震荡态势。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收盘,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回购品种仍旧位于1.853%、2.672%和2.664%的低位。

“央行现阶段执行的是一种兼顾当前与未来的平衡性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解读称,“当前央行直接锁定近1个月的资金(28天期正回购),基本上表示其认可月内及跨季资金面的宽松形势,直接将资金转移至下个月中,补充届时的流动性,体现了平衡的货币政策思维。”

业界普遍预计,近期宽松的资金面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一方面,为了打击套利资金,当前依然需要维持低利率环境,减少套利空间。而通过这一阶段的调控,我国隔夜利率已经从前期4.4%的高位下降到了1.9%附近,欧美发达国家目前的基准利率大多维持在0.25%附近,如果算上汇率波动,则套利资金的套利空间已变得极为有限。但总体而言,央行还需要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以保证打击套利资金的效果。

另一方面,为了减少各种“宝”在金融体系内的套利活动,也需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2013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对银行个人存款冲击明显。为了减少金融体系内的套利空间,防止货币空转,市场利率保持在低位运行仍有必要。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在近期公布的基本面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后,此前相对谨慎的市场货币政策预期开始缓解,后期或仍存改善空间。”

就目前来看,流动性趋松的局面或将延续,虽然资金利率某些关键时点可能会有所上行,但是上升力度料不会太大。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